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动荡 美联储是个慢性子?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27日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发表声明称,鉴于经济前景,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25~0.5%不变。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宽松,因此会支持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及通胀回升至2%。

  相比去年12月的快速加息25个基点,这次美联储偏“鸽派”,但又不够鸽派,选择了稳扎稳打。虽然对今年3月加息的预期依然强劲,但应看到,对于上次加息后金融市场的动荡,美联储没有如此前预计的那样救市,而是选择了冷处理。

  黄金看涨股市看跌

  目前美国通胀仍未达到2%这一目标,委员会计划对此密切监控。委员会预计,经济未来的发展只能为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提供理论依据,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于预计的水平。不过,联邦基金利率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展现的经济前景。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消息传出后,美元指数承压下跌。现货黄金1月27日最高触及1127.80美元/盎司,创2015年11月3日以来新高。有分析师认为,金价仍将保持涨势,因投资者对股市和石油没有信心。

  美股不涨反跌,从利率决议发布到收盘时,标普500指数跌幅逾1%,道指跌近200点,纳指跌近100点。分析认为,美股下跌的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不景气,美联储此次声明不及市场所希望的那样鸽派。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几乎每次发布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产生大规模冲击。去年12月中旬的加息决定使美元上涨,进一步抑制大宗商品价格,打压油价,导致新兴经济体动荡、多国货币汇率动荡。美联储的加息行为本身无可厚非,是对此前延续近8年的“扭曲的”过度宽松货币政策予以纠正,使其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程实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取舍进退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没有太大关系,而是取决于产出缺口(实际增长低于潜在增长的水平)。只有在产出缺口存在的情况下,宽松政策才有增长效应,一旦产出缺口消失,宽松货币政策将只能带来通胀效应。美国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主要区别恰在于,美国的产出缺口正在渐次缩小并即将消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6年,美国的产出缺口将连续第七年下降,首次低于1%,并将于2017年消失。考虑到货币政策还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滞后期,美国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得不偿失。因此,美联储加息一直都是确定事件,不确定性只能短暂改变加息时点的选择,而不会改变加息本身。

  3月加息可能性不大

  美联储公布的声明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并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并未排除3月会议加息的可能。

  对比可以发现,本次议息会议声明删除了12月会议上“经济活动以温和速度扩张”的措辞,取而代之的是“尽管经济增长在去年年底放缓,但劳动力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此外,美联储对市场通胀的衡量变为“进一步下降”。而通胀达到2%显然是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重要指标。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目前交易员们押注政策制定者将维持利率不变至今年下半年。也就是说,3月不会加息。美联储的声明似乎表明,美联储目前不想对市场动荡的潜在影响匆忙作出判断。

  自美联储去年12月宣布加息以来,全球局面已经显著恶化。最近数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均发出“鸽派”信号,这意味着美联储正冒着与其他央行步调不一致的风险。

  苗迎春指出,美联储的加息频率不会太高,2016年估计会加息3~4次,但因去年12月刚刚加过一次息,以耶伦一贯的风格来看,她会酌情考虑,最大的可能是在今年过了一季度以后再次加息。而且,这次的会议声明也指出,“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进一步下滑,一些调查显示近几个月较长期通胀预期基本上变动不大”,因此,3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