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各地GDP出炉:渝藏黔增速高 东北板块增长弱

  • 发布时间:2016-01-28 19: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蒋雪林钟建珊)中国各地两会正相继召开,31省、直辖市、区已全部公布2015年经济数据。地处西部的重庆、西藏和贵州跑赢全国各省区市,GDP增速列前三甲。东北三省及山西省经济增速排后四位,其中辽宁以3%的增速“垫底”。

  各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重庆和西藏GDP增速均为11%,领跑全国各省区,贵州以10.7%的增速紧随其后。

  位居“地区经济总量”前三名的依然是广东、江苏、山东,其中广东、江苏两省GDP总量首次迈入7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2015年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汽车和电子作为重庆工业增长的“双引擎”,增速分别超20%和10%。

  “在保持汽车和电子产业持续发力的情况下,十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分析称,重庆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原因是当地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在产业布局时坚持集群化发展,促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淘汰落后产能。

  地处雪域高原的西藏,如今也是中国省域经济增长的高地。2015年西藏经济继续逆势上扬,11%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6亿元。在中国近八成省份下调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时,西藏今年仍将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增长10%以上。

  “西藏速度”为什么能持续?四川大学教授罗绒战堆分析说,西藏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仰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和全国的支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西藏的发展,西藏确定维持GDP10%以上的增速,主要的信心来自于此。

  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贵州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颇受外界关注。2015年,贵州经济增速高出全国增长水平3.8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国,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贵州速度”。贵州经济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贵州积极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贵州已累计引进134家海内外500强企业落户。目前,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申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东部沿海地区,天津以9.3%、福建以9%的增速表现亮眼,经济总量前三甲的广东、江苏、山东的GDP增速均高出全国增长水平一个百分点以上,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强劲。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看来,西部多省份增速略高,与其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当前,中西部地区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城市化处于初级阶段,还有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带来的增长机会。但中西部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先进程度上与东部仍有差距。

  黑龙江、辽宁、吉林及内蒙古四地社科院近日共同发布了《东北蓝皮书:中国东北地区发展报告(2015)》。报告认为,产业结构偏向于资源型企业以及重化工业;民营经济严重滞后;经济体制仍然落后于经济转轨的进程;自主创新能力偏弱;人口红利不断流失等五大因素,是东北经济发展面临困境的原因。(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