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藏速度”不减:西藏经济“逆势”保持两位数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27 15:4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拉萨1月27日电 题:“西藏速度”不减:西藏经济“逆势”保持两位数增长

  新华社记者王军 刘洪明

  雪域高原,如今也是中国省域经济增长的高地。在中国近八成省份下调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时,西藏仍将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增长10%以上。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获悉,2015年西藏经济继续逆势上扬,11%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26亿元,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提升。

  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年落实固定资产投资1342亿元,增长19.9%,社会消费品总额408亿元,贷款余额突破2100亿元。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建设领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5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44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66.8%和1倍。

  “西藏速度”为什么能持续?四川大学教授罗绒战堆分析说,西藏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仰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和全国的支援,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中央和援藏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西藏的发展,西藏确定维持GDP10%以上的增速,主要的信心来自于此。

  西藏GDP增速继续设置在高位,这一举动看似“逆势而为”,但在熟悉西藏情况的专家看来却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尽管西藏经济已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其经济总量很小,地区生产今年才突破千亿大关,还不到全国的千分之二,远低于相邻的四川、新疆,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罗绒战堆说,西藏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全国平均值的七成,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副研究员周勇说,西藏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才能追赶上全国的步伐。

  目前西藏全区尚有59万农牧民未摆脱贫困,仍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经济高速增长才能保障西藏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反过来也能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周勇说。

  尽管西藏属于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但过去5年里西藏正在努力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依靠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持的大政策,大力改善交通、电力、能源等基础条件;另一方面推进改革,切实转变发展方式,逐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扭转“依赖型经济”模式,尽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图登克珠建议西藏加快培育青稞、天然饮用水、藏医药和农畜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将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