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泉州市工商联:凝聚泉商力量建设“五个泉州”

  • 发布时间:2016-01-28 11: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去年能取得比较突出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始终围绕两个健康精准发力,沉下去、树典型、理诉求、谋发展,团结凝聚广大泉商积极参与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五个泉州’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树立了威信,从而焕发出了广大民营企业无穷的活力。”在日前召开的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五次执委会上,泉州市工商联主席、恒安集团CEO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据了解,去年以来,泉州市工商联坚持“想民企之所想、做民企之所盼”的工作目标,以扎实行动赢得了广大民企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肯定,深刻践行有为有位的理念。

  搭建机制优服务

  组织泉籍商会会长出席工作联席会,与企业家进行经营风险防范方面的互动;针对劳资矛盾、劳动安全卫生等合法权益的咨询投诉问题,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咨询和接访活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为企业提供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培训服务……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法治型”商会,泉州市工商联坚持贯彻“依法治国”精神,立足自身职能,逐渐建立并完善了商事调解、诉求反映、警企协作、劳资关系协调等法律服务机制,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发展困难的实况,泉州市工商联积极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各类评先评优,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荐恒安、安踏、三安等8家企业申报参评“2014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推荐匹克参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评选工作。同时,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军队装备建设;举办“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政策解读报告会、“知识产权进民企”等一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强化工业设计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工商联还专门建立了实用、高效的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资源信息库、用户需求库,为企业提供多方位、跨门类的工业设计服务。

  内引外联促发展

  “泉州市是民营经济大市,为进一步帮助广大民企赢得发展机遇,解决发展难题,提升发展层次,泉州市工商联本着‘集中精力抓大事,尽可能扩大受益覆盖面’的原则,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效”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文良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泉州市工商联积极协助政府做好招商推介工作,仅2014年底至2015年初,就达成项目50余项,总投资690.3亿元;结合“一带一路”战略,举办华东片区联谊会暨海上丝绸之路经贸文化高峰论坛,协助市政府组织会员企业赴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开展经贸活动;在深圳举办“泉州制造2025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洽谈会”,促成合作项目25个,意向总投资达104亿元;近10年来首次单独组团赴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

  同时,泉州市工商联依托异地商会,推动泉籍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组织驻泉异地商会代表参加驻泉异地商会季度联谊会,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创新发展的趋势与方向,通过交流互动,提升了驻泉异地商会的科学化运作水平和服务会员的能力。又如,围绕“新常态、新跨越”,联合相关部门在泉州经济年会上开展“优秀泉属异地商会”评比,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升了新常态下商会服务会员的能力与水平,深受会员好评。

  培养人才强基础

  近年来,泉州市工商联持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在非公职称评审工作方面,全年收到中初级评审材料718份,目前评审材料已基本审核完成。组织企业家参加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贸区建设学习培训班;注重代际传承的研究和培养,举办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组织常执委参加学习;借助福建省“4·18”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搭建人才创业创新融资平台;设立泉州人才工作联络站,打通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工作网络,健全人才大数据库;联合多家单位在北京开展香港文博会发布会暨大学生创业就业交流会;通过努力,2015年,七匹狼、八马茶叶入选“泉州市企业单位人才高地”。

  “我们十分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用严、炼、帮、带‘四字经’管好人办好事。”蔡文良介绍,在选人时“严”,首要考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主动请组织部门推荐,主要面向基层挑选;在工作中“炼”,通过举办“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工商联60周年纪念”等大型活动,让干部在实践中成长;在用人时“帮”,核增干部、领导,新增研究室;在成长中“带”,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同时鼓励创先争优。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的作用,泉州市工商联还坚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一个设立、五个有”,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五好”基层商会考评的通知》,按照“五好”要求,明确了考评标准、考评方式和考评范围,全面部署开展“五好”基层商会创建工作。截至去年底,晋江、石狮、南安3个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县级“五好”工商联示范点;鲤城、丰泽工商联被确认为福建省“五好”工商联创建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