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英华:放弃稀土是为优化新能源、新材料主营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1-28 11: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27日电1月26日,随着中科英华公告称终止收购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地稀土)股权。一场关于中科英华到底放弃厚地稀土是好是坏的争执由此展开。

  在大盘下行的时期,选择放弃收购稀土项目,中科英华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厚地稀土出让方广地绿色公司未能按约完成约定的全部条件及隐瞒或有债务、采矿证被轮候查封冻结、还需资金技改、稀土跌价等多重问题。

  放弃稀土是壮士断臂、以求长远

  1月26日下午,中科英华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弃稀土业务是因为厚地稀土自四年前进入中科英华的发展版图后,一直处于耗费远远大于收获的状态。目前,采矿手续和债务等也出现诸多问题,因此为了保证中科英华的大局利益,最后董事会决定放弃稀土业务。这样既可以减少大笔耗费,调动资金用于加码主营业务研发、生产,又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速转型升级。

  据了解,厚地稀土是四年前,中科英华的前实控人陈远操盘收购的业务,目前陈远已经不再持有公司股权,而厚地稀土也因历史问题一直无法正常开展运营,且当前还需大量资金投入。“如果继续坚持,中科英华将背负强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上目前稀土行业情况不乐观,这不利于中科英华的健康发展。”中科英华相关负责人认为,放弃稀土是壮士断臂,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明智之举。

  1月22日,中科英华最终在的董事会上经管理层决定,将前任们留下的厚地稀土“烂尾收购案”彻底结束,并声称会“马上启动寻求法律途径以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及股东的权益”。

  与此同时,管理层再次强调将进一步优化中科英华的产业结构,加速提升新能源新材料及创新金融的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核心产业潜力可观

  回顾中科英华近半年来的转型升级历程,该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产业结构优化。此前,中科英华出售中融人寿股权时,相关方面就曾表示,中科英华在为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巩固主营业务,优化资产重组而努力。

  据中科英华相关信息披露,转型升级中的中科英华坚持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深耕细作,所属高档锂电铜箔产品、中高端线缆及附件产品、动力电池材料等系列产品已具备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而高档锂电铜箔业务也已成为公司的重点布局领域,加大了科研投入,扩大了锂电铜箔产能,正在完善以铜箔及锂电池材料产业为依托、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拓展为重点的战略规划。

  中科英华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未来2-3年中科英华的锂电铜箔年产能可达8-10万吨,锂电铜箔国内市场占有率由近30%上升至50%,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商和供应商。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新材料研发、生产扶持力度的不断增强,中科英华的核心产业潜力也可见一斑。

诺德股份(600110) 详细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