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国电投:去年发电量创历史最好 利润增幅业内居首

  • 发布时间:2016-01-27 15: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淼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今天召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2016年工作会上表示,2015年是国家电投的“改革重组年”,集团公司顺利完成重组整合任务,过渡平稳;在新常态下,能源电力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发展速度、结构深度调整,市场竞争态势正进入“弯道”,机遇风险相生相伴。基于此,国家电投将把“弯道超车”作为“十三五”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

  王炳华说,未来五年是实现“弯道超车”、奠定长远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因此,国家电投将2016年确定为国家电投的“转型发展年”。转型发展的内涵,就是要从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变,从规模思维向价值思维转变,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重转变。国家电投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在发展方式上成为创新驱动、清洁低碳的标杆,在经营效益上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市场化改革前列,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将国家电投建设成行业领先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此外,据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介绍,国家电投2015年完成发电量3807.87亿千瓦时,实现利润139.68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利润增幅在业内第一。新增产能1076.89万千瓦,装机容量达到1.07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0%,保持业内第一。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业链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主泵问题成功解决。国产化CAP1000标准设计、设备国产化等已经能够支撑我国后续AP1000项目自主化、批量化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核准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具备核准开工条件。CAP1700概念设计专题研究基本结束。核电自主化关键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包(COSINE)正式发布。截至2015年底,国家电投资产总额7751亿元,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业务涉及马耳他、缅甸、日本等36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综合能源集团。2015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圆满收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