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股持续下跌半数标普成分股跌入熊市 后市现分歧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股今年开局不利,标普500指数上周一度跌至1812点,较去年5月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近15%。本轮美股下跌究竟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还是意味着熊市启幕?在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的情况下,美股能否率先摆脱全球股市集体走低的“魔咒”?市场机构对此分歧明显。华尔街两大投行摩根大通和高盛尤为明显。摩根大通股票分析师一转此前长达七年的唱多立场,发出“逢高减仓”的警告,而高盛首席美国策略师大卫·考斯汀则敦促投资者将股市调整视作买入机会。

  半数标普成分股跌入熊市

  在上周后半段短暂反弹后,美股市场本周重现疲态,周一标普500指数下跌1.6%,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8.16%。

  行业板块方面,除电信和公用事业板块实现微幅正收益外,标普500其他八个行业板块今年以来全线下跌,其中原材料板块表现最差,跌幅达14%,其次是金融板块,跌幅12.8%,能源板块跌幅达到11.2%,位居第三。

  个股方面,截至上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只有65只股票年内累计收涨,438只股票累计收跌,30余只股票跌幅超过20%,另有130余只股票跌幅超过10%。从更长期来看,目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至少263只股票较2015年中的高位下跌20%以上,步入技术性熊市。

  美银美林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20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35亿美元,为连续第三周“失血”,其中美国股基资金流出43亿美元。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近8万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开年表现,而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最差的情况可能尚未到来”,截至目前的资金流出规模只占管理资产总额的0.35%,与此前的市场动荡期无法同日而语。

  后市观点现分歧

  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九年来的首次加息。从历史表现看,美国股市通常会在加息之初下跌,但整个加息周期内会伴随着稳定的资金流入而上涨。在最近三轮加息周期内,标普500指数在首次加息的三个月内分别下跌4%、6.6%和2.7%,但在整个加息周期内分别上涨7.3%、5.8%和11.3%。

  尽管市场在美联储加息前已经预期到美股将回调,但调整幅度如此之大还是始料未及。眼下机构对于美股后市的看法出现分歧,华尔街最大的两家投行摩根大通与高盛的观点几乎对立。

  今年初,摩根大通股票分析师一转此前长达七年的唱多立场,发出“逢高减仓”的警告。该行分析师马特卡认为,市场动荡远未终止,美股中期风险回报率已经明显恶化,股市远未体现未来美国经济下行的风险。他列举了多个减仓理由,包括企业盈利仍被高企、当前标普500市盈率仍高于此前的衰退期等。

  而高盛首席美国策略师大卫·考斯汀则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不高,敦促投资者将股市调整视作买入机会。考斯汀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提速,重申2016年底标普500指数升至2100点以上的预期,这意味着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将实现10%以上的涨幅。

  IHS全球经济高级研究主管萨拉·约翰逊认为,美国股市并没有准确反映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尽管全球经济疲软,但强劲的就业增长是美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的证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很容易受外部经济体下滑冲击的担忧是过度的,“尽管这会造成一些金融市场动荡,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限”。

  约翰逊还表示,作为原油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实际上对美国的消费者是巨大利好,这对美国经济前景应是积极的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