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再放4400亿流动性 刷新3年最大单日逆回购规模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9:2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刘波

  在羊年的最后几个星期里,央行似乎格外慷慨。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再度进行了总规模共计44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刷新三年最大单日逆回购规模,也被市场笑称央行“红包雨不停”。

  央行“红包雨”不停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逆回购操作,不仅进行了7天期800亿元的逆回购,还进行了28天期3600亿元跨年逆回购。与此同时,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按此计算,昨日央行向市场净投放3600亿元资金。

  自上周开始,央行的“红包雨”就未曾停过。上周,央行在逆回购的同时,还进一步使用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国库现金定存、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释放流动性的工具,一周内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

  有专家计算,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357021亿元,如果剔除包括非银存款不缴纳准备金的影响,按照一次降准0.5%计算,大约等于释放流动性6300亿元,目前通过MLF+SLF方式所提供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降准。

  “求7天资金”留言比比皆是

  “跪求隔夜7天资金,琴棋书画略懂,洗衣做饭扫地略通,只要借我资金跨春节……”上周,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业内群半开玩笑地说着。在这个群里,“求7天资金”的留言比比皆是。这也为央行为什么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揭开了冰山一角。

  对于集中释放流动性,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已进入春节现金投放高峰期,要着力加强流动性监测和预测,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每年春节前市场都会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1月份不仅是各家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大月份,还是企业发放奖金、清算的重要月份,资金紧张算得上是季节因素。

  “而今年外汇占款的减少,让流动性显得更加紧张。”赵庆明预计,由于年初汇率市场的波动,作为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之一的外汇占款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成为年初流动性偏紧的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上周市场利率出现了大幅攀升。1月20日到21日,14天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攀升近90个基点至3.8331%。但在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之后,该利率已经出现了缓解,仅昨日就下降67个基点至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