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美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向好的“负面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25: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美国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肇源地,其经济也陷入了“大衰退”,并被认为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

  但7年之后,美国经济似乎已苦尽甘来;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看上去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也意味着严峻挑战。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有多个方向性指标:

  第一,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此前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是-0.2%,当时很多人还担心,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够强劲,但调整后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实际增长0.6%。今年第二季度增幅达到了2.3%,而2014年第三季度增幅一度达到了5%。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GDP增速将达到3%。一个世界最大的发达经济体能达到3%的增幅,已经相当惊人。

  第二,美联储正准备加息。而加息的前提条件正是美国经济持续向好,除了GDP数据外,美联储就指出,美国的就业市场、住房市场和消费市场各个数据都在好转。因此,加息是大概率事情。

  据美联储不慎泄露出的材料,在17位美联储决策者中,15人已同意在今年加息,他们的最大分歧是今年应加息一次还是两次。加得越多,无疑说明经济更强劲。

  第三,股市已屡创新高。以最具代表性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2008年前最高点在13000多点,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跌至不到6500点,但随后几年持续反弹。今年以来,道指屡创新高,目前维持在18000点左右,这说明美国经济已彻底走出金融危机阴影。

  美国经济否极泰来,从正面意义看,肯定是一件好事。美国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发动机,其庞大的市场也将提升其他国家的对美出口,从而间接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增长。

  但必须看到,在美国经济风景独好之际,其他经济体正受到重创,欧洲经济依然低迷,日本经济裹足不前,原先欣欣向荣的新兴经济体也挑战重重,中国经济还算较好,尽管增速减缓但依然保持着中高速,其他如俄罗斯、巴西、南非,很多国家经济甚至陷入了衰退。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石油、天然气、铜、铁、煤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这又对一些资源出口国带来沉重打击。似乎应该最抗跌的黄金,两年来也价格暴跌了40%,而且不排除继续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可能。

  这其中,有其他国家固有经济问题发作的影响,但也与美国经济向好的负面效应有关。由于美元是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美国经济向好,再加上美联储降息,直接结果是美元持续走强,大量美元开始从其他国家向美国本土回流,外资撤离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失血。

  不少国家货币已开始暴跌。印尼盾兑美元比值已跌至17年来最低水平,其实就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而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的比值也已创下13年来和12年来最低水平。贬值迫使一些国家央行采取加息措施,这又对经济带来了更大冲击。

  因此每次重大国际经济会议,其他国家都会要求美国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但这最多是道德的约束,愿不愿负责任,负多少责任,还是美国人最终说了算。可以这样说,对世界经济而言,美国有时像是一个闯进瓷器店的大象,美国经济糟糕,世界经济倒霉;美国经济向好,不少国家也受累。(刘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