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运输部整改“靠山吃山”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底至9月初,中央巡视组对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等2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从1月25日起,上述单位将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26日,又有中国铝业公司、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数家单位晒出巡视“整改清单”。

  未如实报告事项情况 中铝公司232人被处理

  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的“一些领导班子成员亲属‘靠山吃山’问题”,中国铝业公司在中央纪委官网发布的通报称:公司处以上领导人员填报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有关事项报告”,有55人存在本人或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情况。经核实,27人未利用职务影响为其亲属提供便利条件,且属主动申报,给予通报批评,14人未主动申报,给予党政纪处分或就地免职的组织处理,14人正在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中铝公司为巩固和深化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成果,建立了“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黑名单,禁止各级领导人员以职务便利为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中铝公司在通报中指出:“巡视进驻以来,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和公司对中层管理人员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重点抽查,共抽查430人,有232人存在未如实报告事项情况,经核实后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分别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分情况给予半年内不得提拔使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延长试用期半年的处理。对涉嫌亲属经商办企业的18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

  交通运输部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

  对于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中的“靠交通吃交通”问题,交通运输部在通报中表示,一是按照国审办要求,及时发布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机制;三是推动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建设相关工作,完成对原有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的优化及有关测试、部署、上线、培训等工作;四是建立健全清单制度,研究提出部管理权力清单并及时对外公布,针对权力清单研究制定对应责任清单,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梳理和核实涉及交通运输部职责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对于“有的社团组织依托行政权力充当‘红顶中介’”问题。交通部表示,首先“印发《交通运输部部管行业协会脱钩工作实施方案》,实现部与部管行业协会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人员、党建等五个方面的脱钩”,并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要求,对我部7项中介服务和8项技术性服务逐项提出清理规范意见。其中,中介服务保留1项,取消4项,调整为技术性服务两项”。

  交通部还在通报中透露了巡视组移交线索的处理情况:“中央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和反馈意见后,向我部正式移交了258件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理完毕236件,正立案审查9件,还有13件仍在初核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次,移送司法两起4人,并对41名党员领导干部、7个领导班子进行了诫勉谈话、批评提醒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处理。”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人员同一岗位任职不超3年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通报指出,严肃查处利用管房权谋私的问题,配合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对巡视指出的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以管房权谋私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严肃查处;给予有关人员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通报了有关违纪情况,起到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通报中提到,“明确采购岗位工作人员在同一岗位任职不得超过3年”,制定关于需求公示论证的规定,对重大项目实行集体讨论制度。建立采购后评价制度和采购项目责任人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同时,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通报中认为,应当推进采购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以防范廉政风险。“推行‘制度+信息化’,‘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建设功能完善的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2016年实现电子化投标开标评标。通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采购效率和透明度,修订采购中心开标评标管理办法,实行质疑处理结果网上公示制度,倒逼评审专家和供应商规范行为”。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