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新版巡视工作条例出台 巡视组将巡视副省级城市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12: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责任编辑:张少雷

  巡视利剑有了新规。昨天,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发布,明确规定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范围包括“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主要是省区市的四套班子。

  旧版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于2009年7月,迄今已5年。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就新版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修订条例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任务,内容和方式都作了重要调整和改变”。

  巡视人员越权将被追责

  对比旧版条例,新条例写入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制度的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等。巡视范围、巡视内容、巡视方式均作出了重要调整。

  而且,新版条例强调问责和追责。明确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如果领导巡视工作不力、发生严重问题,将被追责。

  同时明确,巡视组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巡视工作人员如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将面临纪律处分等追责。

  “指导”改为“领导”

  新版条例提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张军表示,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是“指导”关系。“指导”改为“领导”,是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

  同时明确了巡视组的机构设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由同级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同级组织部部长担任。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上述调整解决了此前一些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不统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指导”改为“领导”,有利于巡视制度发挥异体监督作用。

  关键词:巡视范围

  副省级城市纳入中央巡视组巡视范围

  旧版条例划定的巡视范围为“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中央巡视组为例,旧版条例规定的范围主要是省区市四套班子。

  新版条例强调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中央巡视组的巡视范围不仅包括省区市四套班子,还包括省区市的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副省级城市的四套班子;中央部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李永忠表示,新版条例对于巡视范围的上述重新界定,意味着中央巡视组的利剑将指向副省级城市,以及省级地区的检法部门、党中央部门、人民团体,“这些巡视范围的重大突破,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巡视‘全覆盖’真正落地”。

  关键词:巡视内容

  着力发现“阳奉阴违,拉帮结派”

  旧版条例划定的巡视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等。

  新版条例没有采用旧版条例的设计,规定的5项巡视内容都是“新提法”,要求巡视组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问题,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贪腐方面的问题,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贯彻八项规定方面的问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

  李永忠表示,旧版条例划定的巡视内容,强调的是“情况”,例如要求巡视组重点监督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等。

  新版条例则是强调“问题”,要求巡视组着力发现存在的各方面问题,“问题导向指向性更强,重点明确,更有利于巡视制度发挥作用”。

  关键词:巡视方式

  巡视组有权开展专项检查

  对于巡视组的主要工作方式,新版规定新增了6种方式,包括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请有关单位予以协助;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

  张军表示,上述新增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巡视发现问题的途径”。

  李永忠表示,“开展专项检查”、“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等新增的工作方式有助于巡视组突破障碍和阻力。他强调,“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系授权性条款,相当于从法规层面给与了巡视组“尚方宝剑”。

  李永忠强调,新版条例对于巡视公开的规定也有变化。

  旧版条例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新版条例则修改为以适当方式公开,“适当”的尺度为必须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