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通青年创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琦 李菁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到他住的地方才知道,他住在洪城大市场几十个平方米的民房里,吃住几个人都在里面,非常的艰难。”江西省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主任毛鸿山在听青年创业代表发时言插话道。这是草根创业者郭辉雄创业初期的状况。

  现任江西掌上洪城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的郭辉雄,曾经历了三次创业失败。“我个人有非常深刻的体会,当时我创业失败后,处境非常艰难,资金短缺再加上对很多事情处理经验不足,一时间很难再有所作为。还好有团组织的政策扶持,为我找风投、免费提供办公室,我才能走到今天。”对于郭辉雄来说,团组织的扶持帮助就像雪中送炭。

  1月11日,在江西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团江西省委、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开展了2016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扶持青年“互联网+创业”的主题,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了主题调研,并与创业青年代表一起交流座谈。

  “创业的人实在是太苦了,一无资金,二无平台。”同样经历过创业失败的李梁对此深有体会。再次创业的他正在接受江西团省委的创业项目“孵化”。

  两位创业者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都有幸得到了团组织各种创业举措的扶持。但团省委相关部门在调研中发现,政策了解难、落地难在创业青年中反应尤为强烈。全省扶持创业政策比较分散,创业政策宣传不到位,再加上扶持创业政策执行不到位,让创业青年依然面临各种创业难题。

  “最近省委书记强卫到多个园区调研,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创业政策大家都知道吗?落地了没有?如果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是为创业青年做了一件实事了。”团省委副书记孙鑫向代表委员们诉说。

  听完两位青年创业者的发言和相关人员的介绍后,在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扶持青年“互联网+创业”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省政协委员刘卫东对两位青年创业者的境遇感触颇深,他提出:在青年创业税收方面,要有明确的支持;在政策优惠上,提案的内容要写的更充实;在创业经费上,希望财政上能将经费下拨到相关行业,更有针对性的帮助青年创业发展。

  省青联委员冯帆从政策宣传的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们应该对于那些在发达城市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的江西学子,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吸引他们回来干事业,不仅能迅速产生经济效益,而且他们的技术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他们会很愿意回家乡创业的 。”对于冯帆的建议,在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创业是一个风险非常高的活儿,来自于项目本身的不确定性,哪怕是一些微小的波动,对整个团队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对于这样一个高风险的事情,省青联委员周小刚认为应该加强创业培训。

  南昌大学团委书记郑璐,同时也是省政协委员,她说,自己日常接触的都是青年大学生,他们的所思所想一直都看在眼里。教育部门应该牵头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到第一课堂教学体系中,包括使用学分制这样的考核机制,同时还要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的培训。

  “最后一公里有多遥远,要花多少力气?”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不禁感叹道。“在这里我想和代表委员们说说心里话,我们举办‘面对面’活动,就是希望能借助大家的力量来反映现实的问题。”座谈会最后,曾萍介绍了团江西省委近年来扶持青年创业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