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行业上演“真假美猴王”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2:3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猴年还未到来,公募基金行业已经上演了“真假美猴王”的戏码。《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昨日,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夏基金借媒体发表观点表示,“超越天弘,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重回行业老大”。后起之秀天弘基金立马不服气了,当即表示,俺才是业内“唯一”一家万亿基金公司。

  究竟谁是真,谁是假?

  华夏曾稳坐老大多年

  近日,有媒体报告表示,截至2015年底,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总和达8644亿元,已超越天弘,重登行业龙头的宝座。

  该媒体援引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表示,“华夏基金各业务均衡发展,是所有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公募、专户、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同时进入前三名的公司。”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华夏基金蝉联“七连冠”,管理规模一直稳居行业第一。直到2014年,天弘凭借余额宝异军突起,挤下了华夏基金,坐上了公募基金的头把交椅。

  天弘规模用户“双料王”

  对于华夏基金“超越天弘”的檄文,天弘基金很不服气。

  昨日,天弘基金表示,其总资产规模蝉联行业第一,是“唯一”万亿基金公司,也是规模、用户数的“双料王”。

  天弘基金称,截至2015年年底,含专项专户,天弘基金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10742亿元,成为国内基金业历史上首个破万亿的基金公司。而截至2015年年末,余额宝规模达到6207亿元,拥有2.6亿的用户数,蝉联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数最多的单只基金。

  统计口径不一致导致偏差

  而据《金证券》记者了解,华夏基金所说的“管理资产规模”重回行业老大,所管理的资产规模指的是公募+专户(不含子公司规模)+社保及年金等总体规模。

  天弘所说的第一,则指包含子公司资产规模后超过万亿。

  也说是说,从表述上看,双方都有道理,只是统计的标准和口径不一样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