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e代驾发《代驾行业安全服务白皮书》:司机要5年驾龄

  • 发布时间:2016-01-26 16: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26日 随着我国《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后酒驾入刑条例的诞生,催生出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代驾。这其中,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的本质是共享经济模式下,让拥有开车技能的人的碎片时间产生价值。

  e代驾CEO杨家军表示: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服务规范,往往使得许多代驾公司以及代驾从业人员服务“不规范”。而在以e代驾为首的互联网代驾信息服务平台出现后,代驾行业不规范的现状得到改变。为了提高整个代驾行业的服务水平,e代驾发布《2016年代驾行业安全服务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以此对整个代驾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代驾司机要求5年驾龄 服务行为要规范

  《报告》对代驾司机准入提出了标准,首先代驾司机年龄应在23-55岁之间,身体健康,品貌端正,无犯罪史,无传染病史。其次还要求真实驾龄在5年以上,并通过面试筛选、驾驶技术路考合格并经严格培训方可上岗。

  与此同时,《报告》对代驾司机服务进行了规范,例如:代驾服务人员需在客户预约时间之前(平均6分钟抵达)到达指定地点;代驾司机必须穿着公司统一的工装,佩带统一制作的配有照片的胸卡。代驾司机不允许在不良状态下上岗工作,如:身体不适,疲劳驾驶,酒后,如被发现需拒绝其服务并通知公司,代驾公司需将马上调换服务人员。经调查核实后,将对违规服务,进行处罚,情节严重者需解除合作。

  服务过程中,《报告》也圈定了一些细节,例如代驾司机与用户见面后,礼貌地与用户签订服务工单(电子或纸质)。为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服务人员在见到预约客户时,发现其已有明显醉酒现象、意识不清醒,原则上不再接受其服务要约(除非有同乘亲友陪同,并代其在服务工单上签字)。

  代驾司机要保证代驾行车安全

  另外,《报告》也对按安全进行一系列的防范:出发前必须绕车一圈,对车辆所处环境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起步请客户配合了解、熟悉车型、车况。如车辆已有损坏处需经客户确认。行车过程中,不得超速、抢行、闯红灯,禁止追逐竞驶,安全礼让,禁止接打电话发短信、禁止单手握方向盘。代驾结束后,拉手动刹车,关闭车门、车窗、车灯。

  不仅如此,为了保护客户利益,《报告》中对代驾过程进行规范,在开车前需要跟客户介绍收费标准,并展示里程计价器,开车前及结束代驾时将里程表主动展示给客户确认。代驾过程中不得拖延到达或拖延开车,变相多收费,代驾过程中不得中途拒绝为客户服务。不得主动搭讪客户,给客户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另外,代驾过程中,服务人员不得接触车内及客户的随身财产、贵重物品,送达目的地后帮助客户锁好车并协助检查客户的车辆和贵重物品,确保无损坏及丢失,由客户和服务人员双方签字确认。

  《报告》中也明确了代驾司机监督体系:参考国家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设立代驾分。计分周期为12个月,每个代驾司机12分,一旦代驾分被扣除完毕,代驾平台将解除与司机的合作。代驾平台方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真实客户,对代驾服务标准、服务品质进行随机抽查,监督,确保不断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每名司机达成7*24小时随时随地监督考核,并实现“回炉培训”常态化,熟悉各种汽车操作技巧(如:法拉利,保时捷等)。

  完善保险体系保障客户人身财产损失

  为了打消顾虑,《报告》建立完善服务安全保障体系: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需设立高额度的代驾责任险;特别是车辆保险因理赔影响次年保费涨幅,按照发生事故时当年度保险相同险种次年的实际保费涨幅应由代驾平台赔偿,并给予客户额外补偿及相关交通补偿。如果出现有代驾服务方违章责任的交通事故造成客户车辆损坏、人身伤害或其他财产损失,保险免赔部分将由代驾公司按责任比例承担。

  杨家军还表示,e代驾希望通过对使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代驾服务的代驾司机的严格准入、代驾服务的规范化、交通事故处理人性化,让客户体验到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代驾服务,并为能逐步建立起规范的代驾行业管理规范,保障整个代驾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及营造一个良性的平台服务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希望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中新网IT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