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熊市周期有进入尾声迹象

  • 发布时间:2016-01-26 14:31: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穗川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五,沪指再次下探2850点一线,尾盘强势上抽至2916.56点报收。昨日,沪指继续反弹,短线行情显示大盘在2850点暂时有一定的支撑力度,但支撑能否有效仍需进一步观察。

  此次大幅回落对修复熊市最终下跌角度起到了关键作用。至1月18日沪指创出新低2844.70点止,市场经历了147个交易日,此处的下跌角度为43.9度,累计下跌空间2333点。这组数据显示,大盘的熊市周期已经超过半年,下跌角度基本达到了一个正常水平。这次回落从阶段性来说,已基本化解了熊市周期的大部分风险,即使可能会再创新低,但空间应该极为有限。

  本栏上周提示这次的熊市与2008年有明显不同,主要体现在去年四季度的反弹时间。那一波反弹,首先在局部阶段越过了下跌45度角度线,而且这次回落一直维持在这一角度线之上运行,这是2008年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因此,这次周期性熊市有可能比2008年的那一次在时间周期上有所提前,目前只是最终的熊市底部仍需耐心等待和观察。

  从国际宏观形势上观察,尽管美国已经开启了加息周期,但其启动的起点处于历史上的低点,这个过程将会很漫长。而股市的大顶部不会出现在低息期,而应该处在利率极高的状态下。可以预见的是,即使在欧美市场,真正的牛市顶部应该还远未出现,相信通过近期的充分回落整理,新的上涨周期仍然值得期待。

  技术上,沪指短线在3068点一线会有一定压力,行情更倾向需进一步探明下方底部支撑。预料春节前,2850点仍有下破的可能性,如果这种走势一旦出现,节后行情反而有见底回升的机会。系统提示,大盘的熊市周期有进入尾声的迹象,在经历了1月份的熊市洗礼后,在系统风险基本得到化解的前提下,本栏对后市的观点开始抱有较为乐观的信心,上半年底部有机会在第一季度内出现。(赵穗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