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人越来越“喜欢”扎堆住东城

  • 发布时间:2016-01-26 14:29:4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赵曼)搬家是不是活跃,体现的是经济的活力强弱,而大家都喜欢往哪个地区搬则体现的是区域经济的差别。近日,记者采访发现,看起来司空见惯的搬家背后,隐藏着经济学文章。

  济南市一家搬家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通过梳理最近一年多的订单发现,年龄不同对搬家的“喜好”也差别很大,我们发现“中年人比年轻人更喜欢搬家,这主要是年轻人大多刚刚参加工作,以租房为主,而很多中年人搬家则是与有了经济基础之后买房或者换房有关。”李先生介绍道,除了搬家者的年龄有差别之外,在方向的选择上也很有意思,“过去一年多,济南人最喜欢往东边搬,其次是西边和南边,往北边搬的最少,现在很多人是在东边居住在市区上班,或者在市区居住,在东边上班,我们把这叫做潮汐”。

  很多人还在搬家的时候挑个好日子,“在好日子搬家我们的收费要比平时高一倍,所以人们口中的搬家好日子,也就是我们搬家公司的好日子,”李先生说道,在大家看似平常的搬家中,其实还隐藏着另外一种搬家经济,不少人搬家后住进了新房子,但旧房子并没有闲置而是租出去,这样既能住到新的房子中,而且还能赚着房租的钱,在我们搬家过程中就遇到不少这样的搬家人群。”

  记者还从这位搬家公司负责人口中得知,搬家公司也有淡季旺季之分,“在旺季中员工的工资要比淡季高近两千块钱,所以搬家旺季也成为了搬家公司最忙碌的时期,搬家规律其实也是一种搬家经济。”

  精细解读

  ●济南人“喜欢”扎堆往东边跑

  “我印象很深刻,以前的时候大都是外边的人往市中心搬家,比如老家拆迁了,拿到了补偿款,就到市中心买一套房子居住。可是,最近几年,市中心的人都爱扎堆往东城跑。”说起搬家的区域规律,李先生还有账本,“从我们搬家的情况看,往东边搬的人肯定要比西边多,平均算下来的话往东边搬家的人能占一半,西边和南边大概能占到2成,往北边搬的最少大概能占到1成,如果按区域划分,往历下区搬的住户最多,其次就是市中区,往天桥区搬的人数是最少的。”

  ●不差钱,“好日子”搬家收费高一倍

  济南人搬家越来越不差钱,以前的时候,价格是很多人搬家考虑的首要因素,而如今,价格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但是已经让位于便利与否。

  “在一年当中搬家公司忙活起来分时候,像是一些搬家的好日子,我们忙得连电话都不接,因为人手和车辆根本就不够用,特别是农历二月二那天,如果你想搬家那得提前预约,如果不提前预约的话,你根本就找不到搬家公司,人们全集中在那天搬家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农历二月二开始到10月份基本上算是搬家比较多的时候,10月1日搬家的也很多,而且费用都要比平时搬家高,尤其是农历二月二那天搬家的费用要比平时高一倍,可有时候就算出的钱高还有可能找不到搬家公司。”

  ●搬家工人工资相差近两千块钱

  “喜热不喜冷,搬家也得‘分时候’忙活,”据李先生介绍,在一年当中,人们大都喜欢天热的时候搬家,“像是现在天气比较冷,一天的话接到搬家的数量很少,有时候一天搬家的数量出现个位数的情况都有,但在天热的时候,我们一天平均下来能接上20—30单。”李先生还告诉记者,搬家数量减少,自然搬家师傅的工资也会少很多,搬家师傅的工资主要是靠提成,搬的多了提成高,搬的少了提成少,天热和天冷的时候搬家师傅的月收入能相差近两千块钱。”

  ●住着新房子让旧房子赚钱

  李先生还向记者透露,在以往的搬家中他还发现,有不少老济南的住户把靠近市中心的楼房租出去,自己搬到新家去住,“像这种情况一般都是些老济南的住户,一是这些住户的老房子大部分没有电梯,而且小区比较老,房子的面积也不大,而搬的新家大多是带有电梯的小区,面积很大,他们把一些老的房子租给一些年轻的上班族,每个月收房租也能在2000块钱左右。”李先生还说道,“现在搬家一般都是从小房子往大房子搬,如果做一下分类,还是中年人搬家的比较多,反而一些年轻人搬家的少了,主要是年轻人不少都是租房子,需要搬的东西也少,而中年人搬家一般都是搬到一个稳定的住所,而且需要搬的东西也很多。”记者赵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