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喜欢熊市”逻辑何在?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方业  责任编辑:杨菲

  “我喜欢熊市,不喜欢牛市”。这是许小年最近在一次演讲时说过的一句很抓眼球的话。

  陡闻之,或许不少投资者会愕然,甚至会有负面情绪反应。因为在一般投资者常规思维中,牛市总能很容易地赚钱,喜“牛”厌“熊”十分正常。细读许小年先生的文章,他之所以喜欢熊市,原因在于牛市中资产的价格都被高估,只有在熊市中,资产的公允价值才能够在市场上出现。所以他提醒大家不要害怕熊市,不要害怕经济的下行和调整,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商业机会。

  看得出,许小年的演讲是针对创业家、企业家而言的。其实,就笔者看来,这一条同样适用于股市投资者。目前上证综指3600点左右的点位,相比5178这个本轮高点,跌幅已达30%。因此,说成“股灾”一点也不为过。

  其实,不仅许先生喜欢熊市,而且不少全球顶尖大师们同样不害怕,反而也喜欢。“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股神巴菲特这句经典的言论倒也不用多提;但巴菲特曾说过的一句话,不少人有些陌生,笔者也拿出来与大家共勉吧。他说非常喜欢1929年,并且始终对股市崩溃有一种亲切感!同样,作为全球金融界传奇人物的坦普顿集团物创始人约翰·坦普顿对此也认为,悲观情绪和经济衰退蕴藏着机会。他说,如果你打算在市场底部买入,必须在其他人还没有看到好转迹象时进入市场。重要的是,不要在错误的时间被恐慌吓出局。他还认为,只要市场上还充斥着悲观情绪,就是买入股票的好信号。熊市从来不会在恐惧时启动,而总是在市场高度乐观时出现。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更是直接了当。他说,“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的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而且“巨大的财富往往就是在这种股市大跌中才有机会赚到的”。

  俗语说得好,凡人畏果,菩萨畏因。面对当前的“苦果”,包括你我在内的所有投资者是不是更该深刻地反省自己在此轮牛市期间的狂欢与狂饮呢?对于目前深度套牢的投资者而言,饮的酒越多,宿醉的夜越长。这本是股市人生中的一个小不幸。如果面对当前的“苦果”再咽下另外一颗“苦果”,“小不幸”连着“小不幸”,那就是大不幸了。而这却是笔者最不乐意看到的。

  愿各位投资者试着从各位大师喜欢熊市的言论中品味出属于自己的投资理念与投资哲学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