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电商:乘势扬帆再起航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0: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市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9日,济南数九寒天、天寒地冻,电商圈却是一片火热。

  这一天,济南政企联合打造的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智汇蓝海正式揭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电商精英汇聚济南政务中心龙奥大厦,共话发展大计、共谋电商蓝海宏图。借助这一平台,通过“政府政策支持+韩都衣舍品牌孵化运营能力+市场化资源优先配置”,济南将形成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链接产业的互联网生态圈,将济南打造成中国互联网品牌之都。

  如果说,炙手可热风的电商正在形成一股引领经济发展热潮的话,济南电子商务也在这股潮流中乘风破浪一路前行,可以说每年都会有新惊喜。比如,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排到了全省前两名。

  交易增、品牌涨争建电商大市场

  惊喜存在于对比之中。根据市商务局提供的信息,2015年预计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01亿元,2014年这一数据为1605亿元,2013年为1064亿元,2012年为828亿元……每年的交易额都刷新一个纪录。“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增长35%以上,网络零售额也将突破1000亿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在2015年年底,济南市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更是明确了工作目标: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4500亿元,全市年销售额过亿元电子商务企业超过30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5家……到2020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大市场,努力把济南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区域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如今在济南,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品牌已不少见,比如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的手机卖家三际电子,扬名在外的服装类电商韩都衣舍,还有在照片冲印里排在后面的五家企业总营业额都不抵它一家的世纪开元,这些都是济南走出去的“隐形冠军”。“在细分领域,排到第一位的济南电商品牌已经超过十家了,济南电子商务的基础还是很好的。”济南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娄雷震表示。

  建园区、进社区聚集渗透齐发力

  站在“互联网+”风口上,济南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也越来越多。既有成功入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山大路电子商务产业园,也有被认定为济南市首批电子商务园区的山东黄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商河联荷电子商务产业园。2015年底,济南还建成了第一处跨境电商产业园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此外,还有今年初刚亮相的齐鲁云商泺口国际电商园、年中成型的文化创意电商园区红场1952等。

  济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要继续推动各县(市)区加快电子商务聚集区建设,重点关注蓝海领航电子商务园区的建设,继续开展市级电子商务园区认定工作,力争到年底再认定2处以上园区。”而智慧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也是市商务局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计划用3~5年时间孵化、助推100家互联网品牌,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累计交易额突破70亿~80亿元。“整体来看,电子商务的趋势一个是聚集,比如打造园区;一个是渗透,比如电商进社区。”娄雷震分析,济南在这两个方面正齐发力,不断增加的园区自不必说,渗透方面最典型的便是跨境电商。以山东首O2O跨境电商平台聚洋货为例,从去年10月聚洋货就启动了跨境电商“泉城百店”工程。“目前已经开了20多家,计划上半年建设100家社区海外精品体验店。”聚洋货董事崔晓冉介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