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攻坚是“一号”工程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1: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智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00亿元,同比增长9%;“十二五”期间,甘肃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8.33亿元,比2010年增长85.88%,年均增长16.76%。其中限上企业(单位)2014年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32.9亿元,是2010年的1.89倍,年均增长达到17.3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10年的42.88%变为42.46%。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获得零的突破,据限额以上零售企业统计,2014年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实现互联网零售额11.6亿元,占甘肃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43%。

  在“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甘肃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甘肃理念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在全国率先提出“1+17”精准扶贫方案,全省商务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三大战略平台、“3341”项目工程和“1236”扶贫攻坚行动,以开放增活力,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向西开放步伐,进一步强化商务服务功能,优化商务发展环境,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2015年,甘肃省商务厅结合“双联”工作,在加快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市场建设的投入,增加了100个县乡便民市场项目建设,加快省政府确定的8个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建设的进度达到41.13%。开展公益性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对2个国家级试点市场和3个省级试点市场进行审计和资产评估,通过省级投资平台向实施企业划拨专项资金。安排800万元,重点支持8个市州的10户企业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基地)、分拣中心项目建设。制定《甘肃省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015~2020)》,对10家清真产业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推进肉菜、中药材、酒类商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兰州市肉菜追溯体系项目建成运行,天水市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完成项目招投标。积极推广肉菜追溯微信平台,建成甘肃省酒类流通监管服务网络平台和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门户网站。

  2015年,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发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为重点,拉动了以商务工作扶贫攻坚战推进。一批涉及商务精准扶贫的项目得到落实,“互联网+”电子商务在全省得到普及应用。支持电商扶贫先行先试,以特色商品为主的甘肃特色馆上线运行,国家电商扶贫项目积极推进。建立甘肃省电商扶贫试点(含乡镇村)125个,与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在58个贫困县的225个村开展电商扶贫。

  口岸建设取得新成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开通了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对外经贸活动取得重大突破,设立了驻白俄罗斯、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印度、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等8个驻外商务代表处,搭建起开放型的服务新平台,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和格罗德诺州、伊朗德黑兰市和库姆省、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新疆霍尔果斯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办了“中国甘肃特色商品展”,带动甘肃省特色产品出口增长,拓展了外贸进出口渠道。境外“窗口”成为拉动该省外贸的“增长极”、扶贫增效的“发动机”。

  2016年,将进一步深化“双联”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把“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方案中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将依托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洽会、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国际新能源博览会等战略平台,推进开放开发。争取获批建设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用好外部大市场,建设物流大基地,做优节会大平台,拓展合作大格局,建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合力推进全省扶贫攻坚战,精准推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融合发展,让开放成为经济发展助推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