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深化与塔吉克斯坦各领域互利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1-25 22:30: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率经贸代表团出访塔吉克斯坦,与塔官方高层会晤,和塔经济发展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赛德拉赫蒙·纳兹里佐德共同主持召开新疆-塔吉克斯坦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实地调研了新疆企业在塔重点投资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和宜明,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鲍广途,自治区口岸办、兵团商务局等有关单位业务负责同志随团出访。

  目前,塔吉克斯坦已成为新疆第四大贸易伙伴,2014年新塔进出口贸易额20.1亿美元,占当年中塔贸易总额的79.8%。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对塔进行了考察访问,与埃莫马利塔?拉赫蒙总统就进一步深化交通设施、贸易投资、农业种植、电子能源、矿产资源、人文教育等一系列领域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在塔期间,史大刚分别与塔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希克玛杜罗佐达、能源部部长乌斯蒙佐达、农业部副部长萨依多瓦以及海关总署副署长图尔孙佐达进行了会晤。双方就经贸合作、农业示范园建设、能源与矿产资源开发、卡拉苏口岸常年开放等事宜交换了意见,探讨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深入推进新疆与塔吉克斯坦全方位务实合作等问题。

  在新-塔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经过参会代表的讨论和磋商,双方在经贸领域、能源和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农业领域、文化卫生领域、金融领域、旅游领域的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针对当前双方合作中的重点问题和合作领域制定了工作措施,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

  在塔期间,代表团调研了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六个区投资的“塔吉克斯坦现代农业种植推广及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在塔获批种植基地15万亩。公司计划分三期建设完成;调研了调研了“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集棉花种植、加工、纺织、销售为一体的棉花产业基地;调研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杜尚别2号火电站供暖送电项目。该工程将为杜尚别市冬季供暖、四季用电提供保障,是塔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

  代表团此次出访,得到塔吉克斯坦各界高度重视,与塔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为提升中国新疆与塔吉克斯坦友好合作关系,深化互利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