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塔吉克斯坦副防长发动恐袭 对峙过程8名军警丧生

  • 发布时间:2015-09-06 04:1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称,该国国防部副部长纳扎尔佐达4日策划发动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7人死亡。塔吉克斯坦政府5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当天采取的联合行动中,33名纳扎尔佐达团伙成员被抓获,13人被击毙,缴获500多件武器,纳扎尔佐达的哥哥在行动中投降。

  塔总统网站5日发布消息称,该国副防长纳扎尔佐达因从事犯罪活动被免去副防长职务。塔内务部网站发布的消息称,4日凌晨4时30分,有武装分子袭击了塔吉克斯坦国防部中央机关和首都杜尚别以东20公里的小城瓦赫达特市内务部,其中国防部中央机关存有大量军事装备。武装分子后被击退,在对峙过程中,4名内务部特警部队成员和4名瓦赫达特市内务部警察牺牲,9名武装分子被击毙。

  塔内务部将其定性为“恐怖事件”,并指纳扎尔佐达与其135名追随者策划和实施了此次袭击。塔内务部称,纳扎尔佐达在袭击发生前一天出差,现隐藏在瓦赫达特地区的拉密特谷地之中,目前塔政府已派大量军力进入山谷,并要求其立刻投降。不过,消息中并未公布袭击的动机。

  据塔吉克斯坦媒体报道,此次袭击事件的具体执行者是一名前内务部职员,已被击毙。他与纳扎尔佐达同为伊斯兰复兴运动党成员,在事件发生前几天因不明原因被解雇。纳扎尔佐达曾为反对派武装成员、现为伊斯兰复兴运动党成员。1992年,塔政府与反对派武装爆发内战。1997年双方停战,反对派解散武装组织,进入政府担任内阁30%的职务。纳扎尔佐达2014年1月被任命为副防长,此前曾担任安全与军事力量保障局局长等职。

  《环球时报》记者4日在杜尚别出差,感受到袭击事件发生后,城市内安保级别提升,但并未引起紧张情绪。街道上有警察持枪巡逻,多个进出城方向设置了关卡,检查来往人员和车辆,杜尚别机场则禁止车辆进入。

  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在恐怖袭击发生后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撇清与袭击事件的关系。伊斯兰复兴运动党称,目前国家的状况十分危险,权力结构存在问题,希望能在不久后得到改善。该党指责内务部的声明中有歧视该党嫌疑,违反法律。由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组成的集安组织也对事态发展表示关注。俄罗斯《观点报》5日称,袭击发生在9月9日塔国庆日之前,且该国14日开始将举行集安组织峰会。塔国家安全委员会认为,发动袭击的目的是为了令该国社会和政治局势动荡。

  英国广播公司称,塔吉克斯坦很少发生此类袭击。塔吉克斯坦穆斯林人口占多数,自其从苏联独立后,一直沿袭世俗化政体。近年来,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令塔国支持伊斯兰化的呼声渐长,该国一些年轻人采取一些激进的方式来表达这种诉求。据俄新网5日报道,塔吉克斯坦反恐形势十分严峻。上月底塔内务部称,在两座城市的公共建筑内发现多个印有“伊斯兰国”标志的黑色旗帜,并指控塔国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参与该事件。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谢亚宏 柳玉鹏 徐珍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