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协委员群策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持久”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1-25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记者 赵晔娇)“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组合拳,成效显著,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开了一个好头。”正在此间参加浙江“两会”的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虞晓芬告诉记者,浙江通过组合拳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还要进入“持久战”模式。

  经济转型升级是现代化进程始终面临的课题,也是当今中国面临的最为紧迫的课题之一。坚持创新驱动、设立院校科技合作专项资金、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面对“十三五”开局新形势,浙江政协委员们围绕“五水共治”、“侧供给”改革、创新创业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那么,经济转型升级为什么具有必要性?转型动力何在?

  瓶颈:造的出大钢铁 造不出小笔芯

  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让浙江的政协委员很“受伤”。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崔秀玲说:“我已经做外婆了,小外孙所用的东西,比如尿不湿、奶粉,都是女儿从国外买来的。”

  问题出在哪?崔秀玲认为,是因为产品的质量问题。

  “我们的人民是有消费力和鉴别力的,如果我们的企业把产品做好了,自然就能把消费力留在国内。”她说,这个市场假如能够留在中国,完全能够拉动产业的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提高供给产品的质量。”

  造的出大钢铁,却造不出高质量的小笔芯。当下出现的问题,不仅关系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牵扯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一台电脑,关键的核心技术在芯片,可是这方面欧美走在前列;一支圆珠笔,小小的笔尖珠芯,90%以上靠进口;当浙江热火朝天进行机器换人时,高技术、高精密度机床生产核心部件却无法实现国产化……

  浙江的传统制造业,主要是小商品、小家电、小五金、轻纺、皮鞋、经编、汽摩配等传统行业;制造业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从事贴牌、仿制生产,资金不足、人才匮乏、自主创新能力弱,没有品牌和核心技术。在电商、海淘等新业态涌现、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双重冲击下,传统企业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丧失,生存压力增大。

  “要保持信心,相信市场的力量,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用刚刚迎来的下雪天天气来比喻目前面临的困难,“要冷到什么时候?谁也说不清楚。但我相信,冷是有限度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那么,如何破题?王振滔认为,创新就是最好的护心丸,而业绩只是强心剂。这只是暂时的,创新才能长久。

  转型升级靠“智”造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十三五”的坐标点上,浙江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创新的驱动。

  杭州城西古运河畔,800余年历史的古镇名为仓前。古有古韵,看运河支流穿镇而过,时光荏苒,建筑百岁沧桑;新有新意,古镇孕育催生新业态:吸引创业者来此筑梦。这里,一个名为“梦想小镇”的地方正悄然出世。

  这个“出生”不到一年,只有3平方公里的地方,如今已集聚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新四军”,一大批年轻人的创新创业梦想已经引燃。

  早在2008年,当很多人对创新、创业“云深不知处”时,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侨联副主席林东已经和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博士、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博士一起,在美国创办了美国联合动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海洋潮流能的开发利用研发。

  2012年他们将研究成果带回浙江,并在杭州千岛湖成立了杭州林黄丁新能源研究院。如今,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经于今年1月12日在浙江省舟山海域下海安装,预计今年6月能实现发电并网。该项目的成功,也意味着中国在海洋潮流能研发和利用领域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国际国内创新型人才,为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积累源动力。”林东说。

  浙江省政协委员、绍兴市工商联主席何小玲也持相同看法。她建议,要设立院校科技合作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在浙江共建科研院所,促进高等院校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集聚。

  “一个拳头打出去,最后也要能收得回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拳头打得非常厉害,但却没有很好地收回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炜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伟国说,收拳,就是要进行调整,重新评估发展的产业。“就像拳手要回味刚刚出拳的节奏,找出不足之处和可进步的地方,才能重新出拳。”

  发展,永远在路上。浙江大力发展“七大万亿产业”提升的经济发展高质量,“五水共治”治出的新环境、“三改一拆”拆出的新空间,将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

  2015年,在深化改革上,浙江“大动作”频现。比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改革、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为突破口抓产业的转型升级等等。

  在虞晓芬看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组合拳,成效显著,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开了一个好头。

  “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免反弹。”虞晓芬认为,组合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进入“持久战”模式。“是否有长效的监督机制,是否有持续的资金保障,是否有强力的机制持久推动,这些都是关键。建议政府加强这块的条例,并且严格执行。”

  全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这块短板,依然是“十三五”的一篇大文章。在“三改一拆”腾出发展新空间的同时,还要加活力。

  浙江省长李强表示,2016年浙江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李强称,2016年浙江要做强实体拓市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