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季报出炉 公募基金利润整体上行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57: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公募基金四季报相继出炉,基金持仓逐步曝光。四季报还披露了基金利润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三季度的“惨状”,四季度公募基金利润整体上行,目前已经有10只基金当期利润在34亿元以上,其中不乏偏股混合基金与指数基金。而对于后市,绩优基金经理则表现出对新兴产业的宠爱,并称应回避业务雷同、仍处于大幅烧钱、前景不明的个股。

  混基冠军仓位高达93.75%10只基金利润34亿元以上

  记者浏览四季报发现,去年混合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12月底股票仓位高达93.75%。而与其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相比,该基金持股在四季度更为集中,前十大重仓股占其基金净值比例高达63.31%,而三季度末这一数字还停留在52.31%。去年底基金排名混战,混基冠军几度易主,最终花落该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12月底十大重仓股包括奥飞动漫美亚柏科石基信息新开源兆日科技中源协和顺网科技天源迪科浪潮软件汉威电子

  但是,正是由于如此之高的仓位,使得易方达新兴成长成为今年以来净值缩水最快的混合型基金,天天基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0.57%。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混合基金为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而该基金四季报则显示,其在12月末时股票仓位仅为2.9%,几乎空仓操作,躲过了元旦后市场的大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主要指数跌幅在20%上下,上涨个股寥寥。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今年以来净值仍能实现增长的偏股型基金可谓奇葩,低仓位操作帮了大忙。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仓位披露的同时,各基金四季度利润也随着四季报披露而浮出水面。截止1月23日,2015年四季度基金利润排行榜前十名的基金中,除偏股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外,还有货币市场基金。

  截至23日,2015年四季度最赚钱的前十只基金依次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天弘余额宝、南方中证500ETF、汇添富医疗服务、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而上述10只基金利润均在34亿元以上。此外,嘉实沪深300ETF华夏红利混合、中邮信息产业、招商丰庆混合A、易方达新丝路等都取得了较高利润,四季度利润在3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瑞惠也是2015年三季度利润排名第一的偏股型基金,但当期利润仅为2.94亿元。

  回顾历史数据不难发现,去年四季度大盘处于弱反弹行情中,因此基金净值增长与利润表现均强于去年三季度。而在2015年三季度时,当期利润排在前列的均以天弘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利润额也处于较低水平,仅有天弘余额宝和工银货币两只基金利润超过10亿元。

  基金经理把脉2016:新兴产业是宠儿

  2015年已经翻篇,公募基金如何看待2016年的行情呢?记者浏览四季报发现,新兴产业无疑是基金经理的宠儿。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就认为,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的人类,对于自身的需求必将更加重视,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宋昆指出,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我们高度地关注。

  “改革、转型与创新,无疑仍是中国经济的长期希望所在。”上投摩根民生基金经理帅虎指出,2015年,与优质成长股大幅上涨相伴的是,部分毫无估值可言的伪成长股、题材股也出现泡沫;创业板在经过调整之后,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与蓝筹股的估值差距仍为全球所罕见。其认为,如此极致的估值差距,未来逐步收敛至合理水平的趋势,而2015年年中之后的表现,是估值收敛趋势的某种展现形式。其表示,继续看好军民融合、环保、移动互联网、传媒、教育、新能源汽车等新新产业;部分被严重低估的蓝筹股,其将继续保持适当配置;而“有品牌积淀、会不断创新、能保持领先优势的优质消费公司,仍是我们长期投资的极佳选择”。

  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会忠则表示,新兴成长、高端消费、转型个股也长期看好,创新仍然值得关注,但需要更加关注估值泡沫。相比之下,其重点关注改革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关注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出台预期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引发的周期股反弹。改革仍然是热点,国企改革,尤其是地方国企仍然有较大投资机会。”其表示,2016年需注意部分行业和个股累计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风险,投资上建议买入估值有安全边际或者成长模式确定的新兴产业个股,回避业务雷同、仍处于大幅烧钱、前景不明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基金经理偏于谨慎。例如,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在四季报中表示,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较2015年有所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于谨慎。原因在于,“实体经济改善预期难言乐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十分有限,需警惕流动性拐点;注册制实施,股票供给压力大于2015年;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不过,仍有部分“赚钱”的机会可以把握。比如,部分传统周期性行业,政策推动下行业供给收缩,有望带来企业盈利的边际改善;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性行业,如新消费、高端制造、农业现代化、信息产业等将有望获得政策与资本的持续推动,加速发展;前沿新兴科技不断涌现,相关领域必将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缺乏活力的传统旧经济领域,转型重组事件活跃,或蕴藏较好的挖潜机会等。记者 唐柳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