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明星基金经理话投资:挖掘估值更合理的成长股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刚刚披露完毕的2015年基金四季报中,部分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的明星基金经理表示,在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下,今年整体流动性依然宽裕,但从边际改善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要弱于去年,股市在结构上也可能更加均衡。

  投资策略上,基金强调2016年的投资要更加立足基本面,在继续看好新兴成长及转型领域的同时,也将“估值合理”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

  宏观:流动性边际效应弱于去年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逐步下台阶的大趋势中,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稳增长”不容有失。在改革和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难以维持高增速,新兴产业比重逐步增加。预计在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下,整体流动性依然宽裕,但从边际改善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作用要弱于2015年。

  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刘晓龙注意到,国家多次重点提及供给侧改革,同时对于刚兑的态度发生变化。他预期,2016年很可能要真正开始解决产能过剩以及坏账问题,那么对于经济本身一定会产生压力,不排除经济太差倒逼政府重新采取温和措施,但是目前看有刚兑打破的可能,所以2016年经济本身不必抱有太大希望。

  “2016年,实体经济改善预期难言乐观;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空间十分有限,需警惕流动性拐点;注册制实施,股票供给压力大于2015年;目前市场总体估值不低。在此大背景下,2016年预期收益率应较今年有所降低,整体投资策略趋于谨慎。”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表示。

  华商基金总经理、华商动态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在传统需求持续不足、全球都在寻找新的需求方向的大背景下,国际间的博弈和动荡将持续存在,原有国际秩序将接受更大的挑战。而中国的转型进入关键期,自身面临的去产能压力持续加大,新的产业方向能不能较快地建立起来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汇率的调适和国内流动性的疏解都将是对今年市场形成重要影响的因素。

  市场:或处于相对均衡状态

  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认为,去年四季度,市场迎来反弹,成长股在反弹中表现突出,部分公司股价创出新高,一些股票的估值又上升到了较高水平;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预计中央政府会继续实施针对部分领域的财政刺激,同时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综合上述宏观经济局面、财政货币政策以及市场估值环境,预计市场将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

  “注册制推进以及大股东减持都带来了资金的压力,美国加息留给央行的宽松空间变小,2016年可能是流动性增速拐点,整体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股市本身而言,小股票估值高,传统行业估值较低,股市在结构上可能会较2015年更加均衡。”刘晓龙表示。

  在建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邵卓看来,2016年A股市场投资面临较大挑战,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供给侧改革等方面都可能带来冲击;但在“资产荒”局面下,股票权益市场对全社会资本的配置性需求来说,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2016 年将是机会和挑战并存的一年,虽然挑战将比过去3 年更大。”

  策略:立足基本面 挖掘估值更合理的成长股

  具体投资方向上,任泽松认为,信息技术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都会是中期转型的重点方向,急跌后部分相关领域的优质公司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因此将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配置。

  “在配置的方向上新能源、环保和医药依然是关注重点,此外会关注‘十三五’规划相关的军工、农业、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投资。”国投瑞银美丽基金经理陈小玲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鉴于对上述宏观经济和市场结构运行特征的整体判断,当下基金在投资层面更加注重确定性,在继续看好新兴成长及转型领域的同时,也将“估值合理”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上。

  华夏领先基金经理王晓李认为,现阶段将主要选择受益于改革的成长股,回避“高估值、高股价、高涨幅”的股票。重点投资环保、新能源、信息安全军民融合国企改革等板块,并适度配置文教体卫等新兴行业,同时开始布局早周期行业,等待经济的真正企稳;将回避前期涨幅较大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但若出现较为充分的调整,则会考虑重新布局。

  “2016年基金的策略是加强宏观经济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机会,配置基本面较具潜力的个股。”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经理魏伟表示。

  “娱乐、医疗、环保、教育、体育产业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其中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值得高度地关注”宋坤补充道:“将挑选行业成长性好、具备战略视野、公司治理良好、市值合理的标的进行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