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嫁给了李双星,他却‘嫁’给了大棚”

  • 发布时间:2016-01-25 02:31: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我嫁给了李双星,他却‘嫁’给了大棚。”妻子何丽霞这样评价李双星。

  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到全县最年长的在岗正科级干部,即使妻子患了乳腺癌、肺癌,李双星也从不曾懈怠,心心念念着扶贫。

  何丽霞说,在这个家,他像个住店的,就知道扶贫、扶贫,大棚、大棚!平常人一年约250个工作日,而他这个河北省阜城县扶贫办主任,13年来,年年累计工作达400个工作日的时间。

  2003年,何丽霞乳腺癌复发,并转移成肺癌。陪护期间,李双星电话不断,他的同事来医院看望,他就逮住机会在病房开起“工作调度会”,大到来年扶贫项目的确定,小到一亩大棚需要多少水泥柱、钢丝,他都一一核对,力保项目“不走样”。

  那时的阜城,农民“土里刨食、靠天吃饭”,年均收入不足千元,一直在贫困线以下。农业扶贫项目季节性强,延误一个星期播种,也许一季收成就没了。

  何丽霞对李双星虽有抱怨,但更多的是支持,她敬佩丈夫的勇气和担当。

  “我现在基本康复了,成了抗癌明星。”何丽霞说,劫后余生,我更懂得热爱生活了。

  在她家的客厅里挂着2014年补拍的婚纱照。但全是单人的。李双星又“缺席”了。

  李双星是典型的“白加黑”、“5+2”干部。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

  说起这个他还挺满足:“咱一不会打麻将,二没有啥爱好,歇班在家也是看电视,不如多到大棚里走走,看看老百姓的笑脸!”

  为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每次出差,只要是当天能办完,不管到几点,李双星总要赶回县里。

  为挤出更多的时间工作,他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推给了妻子。何丽霞说自己就是个傻女人,丈夫一哄就满足了。

  和老乡聊起李双星,就一句话:“阜城县的扶贫办,点着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13年来,全县610个建制村,他不知走了多少遍,150多个大棚种植村,他不知讲过多少“夜间扶贫课”。

  曾经“穷得叮当响”的村庄,在李双星的带动下,如今都被扶成了闻名遐迩的幸福村。

  “农民种大棚,赚了多少钱,是‘商业机密’,连亲戚都不透露,但会喜滋滋地主动告诉我。”李双星说。

  在阜城县,李双星就是贫困群众心里的一面旗。

  李双星说哪个新品种有市场,大伙儿二话不说跟着种;李双星建议大家改变种植模式,下一季棚里一准变了样。几天不听李双星讲课,大伙儿就像没了主心骨。

  古城镇东马村村民马福江仍清楚地记得李双星第一次到村里讲课的情形。正是六月里,李双星顶着白花花的日头站在村口树底下,当时村里稀稀拉拉来了十几个人,可李双星愣是从中午12点讲到下午两点。“不是不欢迎李主任进村,当时村里穷的连个村委会都没有,压根没地儿歇脚。”

  两年过去了,全村260亩土地建起了大棚,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一万多元,是以前种植常规经济作物的十倍。村民家家户户有了存款,50多户里20多家买了小汽车。新建的村委会宽敞明亮,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腰杆也挺直了。

  李双星从没拒绝过上门求助的百姓。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最知道乡亲们的苦。

  大棚里推广新技术,李双星和大家比肩接踵,一起施肥、整地、打理瓜秧;逢到风雨天气,他冒雨在棚地里转,赤脚蹚水帮大伙抢救棚室;无论严寒酷暑,李双星顶风冒雪进村,十年如一日给大伙儿讲课。

  李双星的成就在田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退休后当个好丈夫。“糊弄老婆还不容易?退休后天天让她美得掉眼泪!”(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