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大棚技术催生“棚地产”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32: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强,山西省长子县生贵大棚技术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农艺师、长治市青联委员、长子县蔬菜研究会副会长、长子县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他一串串的头衔承载着他的汗水和荣誉,标志他对人生价值的承诺与超越。

  病害“逼出”新专利

  李强的父亲李生贵多年钻研青椒种植技术,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被乡亲们亲昵地称作“青椒大王”。李生贵和乡亲们从露地青椒种植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然而,当大家沉浸在幸福的丰收之中时,由于连年重茬种植,土传病害日趋严重,随之产量和效益逐年下降,全县青椒种植由鼎盛时期的年种植面积8万亩跌落到不足2万亩。朝夕十载,父子俩把所有的心思、家中辛勤劳动的全部积蓄用在了防治青椒病害上,但收效甚微。十年一剑,阵痛伴着快乐,在无以数计的试验之后,终于在2001年发明了竹木结构简易大棚的雏形,后几经修改,于次年完成了低成本、易操作、韧性强、效益好的第一代蔬菜简易大棚。大家形象地俗称“生贵移动大棚”,并在2007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成立公司推广大棚

  随后李强在长子县成立了生贵大棚技术推广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李强就把大棚骨架生产改良、种植模式试验示范、大棚技术推广应用作为公司的主要目标,旨在把以大棚青椒为主的蔬菜种植业,发展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随着市场的需求增大,公司不断加大硬件投入,扩大经营模式,公司在原有的骨架生产厂、技术培训中心基础上,又增加了科技服务中心,拓展了总规模达1700亩的两个示范园区。在示范区内,大家形象地说:“户均一座棚,吃喝不用愁,天天有钱赚,人均近万元。”教学培训基地至今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培训活动40多期,年培训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这期间,李强自修完中央广播大学二年专科园艺专业,参加了中国青年蔬菜产业创业培训学习,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5年被列为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

  大棚管理物业化农企双赢

  随着移动大棚技术的日趋完善,李强主打“棚地产”概念的长子县小蚯蚓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2月成立。“棚地产”模式就是农业公司或合作社集中出资完成土地流转,将土地建设成移动式蔬菜大棚,完善好基础设施之后转租给农民,并在农民的收益中获得日常管理回报的一种模式。

  小蚯蚓种植专业合作社倡导“棚地产”理念,即大棚管理物业化。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全部建设成生贵式移动大棚,并完善水、电、路等设施。合作社遵循“流转条码田,建设标准园,修通水电路,封闭管理种”的宗旨,种植户遵守公司的“五统一”,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商标、统一防控、统一销售。这种大棚管理物业化的理念,不仅解决了农民没有资金也能致富的问题,而且拓宽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渠道。长治市农委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