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60米钢梁,悬臂净伸在黄河中

  • 发布时间:2016-01-25 02:31: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时速

  山东东营市利津县大田家村与东营区蒋家村隔黄河相望,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飞架其间。

  1月18日,朔风在黄河上呼啸。

  在大田家村一边的河中桥墩,一段160米钢梁净悬臂笔直地伸向河中,施工人员正采用顶推技术,使钢桥一节一节向前延伸,准备搭向河中的桥墩。当天7级大风,而这支庞大的铁臂居然左右仅晃动了不到2公分!

  这是正在建设的黄骅南至大家洼铁路黄河特大桥,总投资2.4亿,全长960米,建设工期自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

  全桥采用大跨度钢桁梁无支墩顶推,仅7个墩柱,最大顶推重量13000多吨,顶推距离840米,顶推最大跨度180米,钢梁最大净悬臂160米……一串亮眼的数字,令中国铁建系统22个单位的桥梁专家和技术负责人,共100多人大为震撼。

  在黄河中顶推,最大跨度180米,为国内首次。截至当天,工程已完成70%。

  6级以上大风下顶推施工

  黄河入海口,“变幻莫测”的大风让建设者百般纠结,万般无奈;滔滔河水咆哮东流,不熟悉它的“性格脾气”,寸步难行。

  “来到工地,几天几夜没合眼,蹲在黄河边苦思冥想,资金紧、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无处下手。”回忆两年多前的情景,十四局集团三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经理周洪顺坦言压力巨大。

  10年前,周洪顺负责另一座黄河公路特大桥技术,并荣获2007年建筑工程鲁班奖,赫赫战功令其心中有底。

  安全、质量、安全都要确保,成本管控还要到位。“一座桥的施工方案细节环环相扣,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周洪顺说。

  设计为连续钢桁梁桥,最大跨度180米。“这是依据当地水文、地理、环境与河道等自然条件,本着质量上乘、降低成本、确保安全的原则确定的设计方案。”项目总工程师杨超说。

  要实现这样的设计,采用顶推施工为首选。“这种连续钢桁梁多点顶推架设施工技术,为2011年由中铁大桥局首创,即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168米跨。当时震惊了桥梁界。”周洪顺介绍。

  然而,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临近黄河入海口,主桥处在黄河主河槽中,气象水文条件极不稳定,6级及以上大风天气全年约60天,瞬时风力达12级,顶推风险加大。

  钢桁梁拼装时,杆件吊装高36米,最大杆件单重38吨。连续钢桁梁顶推施工,最大重量13000多吨,顶推距离840米,顶推最大跨度180米,钢梁最大净悬臂160米……

  钢梁跨数多、重量大,支墩处竖向千斤顶的数量多,起落时顶升压力、位移同步控制难度极大。这些因素加大了大家对施工方案的质疑。大家知道,长大铁臂单悬在咆哮的黄河上,一旦失利,后果不堪设想。

  十几名技术员论证了整整一年

  “针对施工方案,十四局三公司技术部人员带领项目部十几名技术人员论证了整整一年。”谈起过去的经历,周洪顺深有感触。

  面对国内最大悬顶推跨度180米平行弦钢桁梁施工,摸着石头过河,之前国内最长的是168米,每增加1米长度,其难度都呈几何式递增。

  查资料,精计算,画图纸,求论证,请专家,他们踏上了艰辛的探索之旅。

  每一个施工工序都有上理论数字做支撑,安全系数、质量标准,科学依据,抗风计算都是按照50年不遇的大风标准。

  “普通一个桥的几张施工图纸就解决了,这个桥画了近万张图纸,项目部投入几百万元,对方案中的导梁、支架、围堰等临时结构进行多次验证试验,确保万无一失。”项目书记李伟说。

  施工材料反复对比优选,施工队伍反复考核。项目部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钢筋、水泥厂家跑遍济南、东营、青州,潍坊周围地区,试验配比做了无数遍,把每个细节都做的慎而又慎。

  7项国家专利,26篇科技论文

  一年,上万个数据,无数次模拟试验,加上对黄河水性的深入了解。这些使施工非常顺利。

  2016年1月18日,随着技术员李红红在主控台上摁下一个指令,只见分布在各处的分控台上一起接受了这个指令,而施工现场上,14台水平连续千斤顶开始进行多点顶推,分毫不差。

  “同步控制是施工一个难点。此外,由于钢梁跨数多、重量大,支墩处竖向千斤顶数量多,起落梁时各竖向千斤顶的顶升压力、位移同步控制是难点。”杨超说。

  无支墩多点连续顶推法施工是一种先进的无支架或少支架的施工方法,具有不影响通航、降低成本、拼装施工安全等优点。对于该桥最大跨度180米的顶推施工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当然,还因为摸透了黄河的习性,当基础施工处于汛期时,面临水流急、河床冲刷变化大,深水基础及围堰施工风险大大增加的情况,技术人员胸有成竹,通过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等方法,确保了灌注过程连续,保证成桩质量。

  “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施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克服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深长桩基础施工,高标号大体积混凝土的裂缝控制施工,大跨度多跨连续平行弦钢桁梁的顶推施工,大悬臂条件下的顶推施工,多点同步顶推施工系统性的控制。同时也包含了各方面的协调。”周洪顺说。

  大桥正向对岸挺进,硕果累累。日前,项目部已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总结工法1套,发表科技论文26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