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日语导游到外贸公司董事长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29:3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菲

  田久多吉,一位斯文的藏族小伙,出生于英雄故里日喀则江孜县,初中毕业后,便来到了拉萨闯荡。来到拉萨后,迷茫的田久多吉经过哥哥的指点,开始自学日语,勤奋好学的他竟自学成才。在别人的眼中,是一名出色的日语导游。然而,30岁出头的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西藏甲羌百马对外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当日语导游做得风生水起时,颇有头脑的他在2013年又筹备成立了西藏甲羌百马对外经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对内外贸易经济为主,主要从事国际国内商品批发零售等经营业务。引进日本、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在市场中拥有着较好的影响力,而且大部分员工以前从事外语导游,所以商品进口等方面没有沟通障碍,生意做得顺风顺水。2015年,公司成为自治区工商联会员单位。

  谈到公司的名字,田久多吉是这样解释的:甲羌指的是藏族生活当中的茶和青稞酒,我们理解的是两者共有表示生活美满丰富,百马指的是莲花,人们理解的是莲花从泥巴里生长,可没有一点泥巴味道,特指非常值得崇尚的、非常干净的事物。这四个字联合起来组成公司的名字,意思是我公司提供比较齐全的各种生活用品,而且都是正品。

  在他的店里,木制工艺品琳琅满目,装糌粑的、装牛肉的、装零食的,形状各异,做工独到。单价从100元到3万元之间,但售价在300元到500元之间的工艺品居多。田久多吉告诉记者,之所以获得客人的青睐,是因为这些木制工艺品均采用纯木制作,没有上油漆,保持了木头的天然质地。据田久多吉估计,在拉萨甚至整个西藏,售卖这种进口自好几个国家工艺品的店铺只有他一家。买的人多了,名气就大了,就算店面不在显眼的位置,但想买东西的人总能找到。不仅一些老百姓前来购买,一些单位也前来采购。因此,商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每年的纯收入就在60至70万元之间。

  “几年前媒体采访我,问过我的打算和理想,那时候我告诉他们我想拥有一家自己的商店和旅行社。如今我拥有了商店、成立了公司、开起了旅行社,梦想都实现了。但是人总是要向前看,不同的时间会有不同的目标。”田久多吉说。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他的目标很明确,一是打算在那曲和日喀则开分店,继续售卖进口过来的木制工艺品等产品;二是打算在吉隆口岸成立办事处,可以同时为其他外贸公司做咨询业务;三是打算将西藏高原食用盐出口到日本,经过考察,他发现日本对高原盐有大量市场需求。

  这位斯文的藏族小伙,从自学日语到成立外经贸公司,他似乎总是有不同寻常的洞察力。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下,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注重藏式风格的纪念品和生活用品。田久多吉表示,在自治区工商联的领导和关怀下,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业务能力,将藏族同胞青睐的国外东西买进来的同时,还要将西藏产品卖出去,将优秀的藏文化传播出去,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一份应有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