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共议破解 京津冀协同发展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0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届中国人民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近日在京举行。

  与会专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旨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形成中国区域发展新的空间格局,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抓手。

  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给京津冀三地可以带来交通等基础设施、要素流动、发展规模、创新和生态环境等多方面的红利,并强调北京功能的疏解是“双转移”和“双疏解”,即产业与劳动力的双转移和职位与家庭的双疏解。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认为,相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缓慢、空间差距突出,协同发展的关键是推进三地重塑空间格局,强调构建双核多中心网络格局,疏解首都功能和区域援助补偿并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可云对北京要疏解的非首都功能进行了系统梳理,强调功能疏解应突出分类区别对待。(任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