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搞活商贸流通业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29:30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带等诸多有利因素下,我区交通立体化发展迅速——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吉隆口岸扩大开放、青藏铁路正式运营,区内外贸易、口岸贸易发展欣欣向荣,进出口物资品种丰富、质量提高,已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4·25”尼泊尔地震后,我区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严重受挫。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十二五”期间,不同形式贸易总值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进出口贸易呈现良性发展:我区出口的轻工业产品和日用品依旧深受南亚人民欢迎,一批涉及残疾人项目、科研教学单位、扶贫慈善的进口项目,有效弥补了区内资源不足,促进了企业发展。

  贸易往来是互通有无、借鉴学习的窗口。出口利于充分调动区内各种资源,加快生产、科研诸生产要素的活跃运转,影响GDP增长,扩大就业水平;同时进口必要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物资,减少与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改善贸易之间的政经关系。笔者认为,要以贸易流通为契机,积极优化提升区内贸易结构、搞活商贸流通业。

  首先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的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和吸引外资结构,推进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走质量和效益增长之路。积极实施市场多元化、以质取胜、科技兴贸战略,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其次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开发开放的内生动力支撑。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实行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持,加快培育能够拉动我区经济的战略支撑产业,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控制落后产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把推动信息化与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紧密结合,创造出一套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人才新机制。

  最后,要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为外贸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继续用活用好中央对西藏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一些重要的进出口商品上实行简化报关审批、减免税款等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