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设想美剧《硅谷》“中国版”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1日文章】题:如何改编HBO电视剧《硅谷》来描绘中国(作者袁莉)

  在中国,硅谷是个近乎具有魔力的名字。1999年讲述苹果和微软历史的电影《硅谷海盗》是所有真正的科技创业者的必看影片。

  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和北京的中关村正在争夺中国硅谷的头衔。

  所以,美国HBO有线电视公司的喜剧《硅谷》在中国走红也就不足为奇了。《硅谷》的第一季和第二季在中国豆瓣网上的评分分别为9分和9.2分。甚至有公司为它举办了追剧派对。

  一些剧迷在网络论坛上讨论这部剧的中国改编版,不过还没有任何制片公司宣布此类计划。

  由于中国的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是通过模仿美国科技企业起家的,所以设想一下这部剧的中国版会是什么样子应该很有意思。因此,我问了十来位业内人士和剧迷,怎样改编才能使它真实描绘出中国的创业热潮。他们说要改很多。

  虽然认同《硅谷》中初创企业魔笛手公司的商业和道德斗争,但他们认为,剧中角色需要变得强悍得多才能在中国的商业环境中生存。

  首先,中国版中的那家初创企业很可能不会从事魔笛手公司的业务———研发专利视频压缩技术。美国初创企业的创始人更有可能受到技术可能性的启发;而中国人可能更务实,大都关注现有技术的商业机遇。

  中国版的主人公会谈论产品规格和客户获取,而不是压缩算法。

  《硅谷》中成为魔笛手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那位内向而不擅社交的程序员理查德·亨德里克斯肯定不会出现在中国版中。

  致力于打造全新手机操作系统的渡鸦科技首席执行官吕骋说:“他太天真太善良,在中国不可能成为首席执行官。”吕骋说,对于窃取自己技术的竞争对手,他会毫不犹豫地侵入对方的系统。

  在《硅谷》中,亨德里克斯却为此苦恼不已,还为竞争对手的系统管理员被解雇感到十分内疚,甚至与他取得了联系。

  吕骋说:“他因为自己的内疚感而把公司置于危险中。这说不通。”

  教育应用软件“课程格子”的创始人李天放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中国初创企业需要更强悍的领导人,因为市场竞争太激烈,就好像每天都在打仗。

  李天放7岁时从中国移居美国,曾在硅谷初创企业帕兰蒂尔公司担任过4年程序员,2011年回到北京。

  假如是在中国,魔笛手公司团队还不得不在一个破旧拥挤得多的地方更努力地工作。吕骋说,他在上海一个旧公寓楼里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那里既没有热水也没有床。

  许多中国初创企业都实行所谓“996”工作制,即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甚至在企业上市后仍是如此。显示技术公司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自鸿说,他在深圳办事处的员工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到11点,而他在硅谷的员工则有着严格的工作制度,很少加班。刘自鸿说,他觉得这两种工作制都没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