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中国硅谷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7-30 05:34:0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愿景】

  汉口银行稳步深化“规模+特色”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在建机制、拓市场、创产品、亮形象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服务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汉口银行深耕渠道建设,通过加强对东湖核心区域的深度拓展、其他区域业务营销的指导以及与中介渠道的创新合作,以“投融通”、“萌芽贷”、“三板通”等创新产品为重点,深化与东湖开发区管委会、省市科技部门的合作关系,与天风证券合作私募基金托管业务、与湖北省高新投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为了给科技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方案,在全国范围率先发布“萌芽贷”创新产品,通过和政府共同承担信贷风险的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给予初创科技企业低价的资金支持;为了解决科技企业信贷资产流转及优化问题,发行以部分科技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进一步腾挪资金支持科技企业。

  此外,汉口银行以与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签约为契机,制定新三板合金融服务方案,尝试开展全流程的新三板综合业务,为多支科技企业相关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综合服务,为新三板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进一步拓宽科技金融业务范围。

  金融体系的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汉口银行严格制定和修订了科技企业客户认定、中介准入、审贷小组讨论、科技金融审贷会等相关制度,建立不良贷款预警和预案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报送机制,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

  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十大事件

  成立我省首家专业科技支行——光谷支行

  2009年9月29日,汉口银行创新设立全省第一家科技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和分行级银行机构,挂牌成立了湖北省第一家专业科技支行——光谷支行,开始在专业支行深入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工作;同年12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成为全国第二家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借助政策东风,光谷支行设立了各项创新配套运行机制,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开展先试先行;2011年9月8日,我行光谷支行正式揭牌升格为光谷分行,成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唯一分行级银行机构,对示范区的服务层次进一步提升。

  初步形成“中国硅谷银行”特色

  2010年1月,联想控股成为汉口银行第一大股东,汉口银行“投贷联动”模式不断深化,初步形成“中国硅谷银行”特色;2010年5月,汉口银行分别前往硅谷银行上海办事处和硅谷银行美国总部进行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国际领先的科技金融服务经营管理经验和业务模式;汉口银行借鉴硅谷银行模式,借助联想在科技领域和投资领域具较强的专业优势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深化与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联想孵化器以及省内外优质投资机构等建立“贷+投”的综合金融服务的长效联动合作机制,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引资+引智”相结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搭建全国“第一家”一站式科技金融信贷工厂

  2010年12月1日,创新搭建全国“第一家”一站式科技金融信贷工厂,正式揭牌成立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该中心作为中国武汉光谷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解决科技企业融资、融智难题为宗旨,突出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职能,由银行牵头,聚合政府、高校、风投、担保、保险、小贷、租赁、评估等各类金融服务资源,开展服务模式、业务流程、金融产品创新工作,建立信息共享、业务联动、风险共担、联合创新合作机制,形成金融相关资源高效、自主结合,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专心、专注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投融通”开启科技金融专属产品开发模式

  2011年6月30日,汉口银行发布科技金融“投融通”品牌,开启科技金融专属产品开发模式。

  从2010年起,汉口银行开始深入研究科技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金融需求特点,逐步建立起以“投融通”为核心品牌,包括“专利权质押”“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投联贷”等为特色产品的20余项专属产品组成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2013年,汉口银行根据科技创新企业生命周期阶段融资需求,建立起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项目库,为入库企业提供阶段定制化产品服务,全方位满足科技型企业发展需要。“投融通”由于为广大科技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融智”、“股权+债权”的综合金融服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荣获“最具创新的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等荣誉。

  办理我省首笔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融资业务

  2011年6月28日,汉口银行开展湖北省内首笔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融资贷款。湖北省第一部原创动画电影《闯堂兔》登陆全国各大影院。这部由武汉玛雅动漫公司制作的电影,是在汉口银行1000万元播映权及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贷款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制作并上映,这是湖北省办理的第一笔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融资业务。

  开展国内首笔国家创新基金搭桥贷款

  汉口银行配合湖北省科技厅,根据国家创新基金申报流程,2011年7月12日向武汉通产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并发放全国“第一笔”国家创新基金搭桥贷款。这是汉口银行专门为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的企业研发设计的一款方便快捷的标准化信贷产品。

  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陆续在全国各地设立

  从2011年开始,科技金融“光谷模式”基本成型,汉口银行陆续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模式从武汉东湖开发区向全国开始推广,在湖北省内陆续挂牌黄石、宜昌、襄阳、荆州等分中心,在省外陆续开拓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分中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华中等片区选取全国重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科技金融服务,科技金融架构在全国初步完成以武汉为中心、东西南北为辅助的全国布局。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范围和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开启“汉口银行新三板综合服务”模式

  2013年3月,借助新三板挂牌试点扩大至全国的政策机遇,汉口银行加强新三板市场调研,创新推出“三板通”产品,满足新三板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期融资需求,并与券商及其他中介机构联合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综合服务。该产品推出后,获得了热烈的市场效应,东湖高新区内超过三分之一的新三板科技企业与汉口银行有业务往来。该产品荣获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3年中国金融创新奖之“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三板通”推出之后的两年时间内,汉口银行不断丰富产品内容,于2015年3月推出产品的全新升级版——“新三板·星服务”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新三板”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全国首创“萌芽贷”金融产品

  2014年5月,汉口银行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创新的“萌芽贷”产品正式发布。该产品的推出,是银行解决科技金融高风险难题的创新探索,也是政府部门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拨改贷”等改革的创新选择,有利于提高银行支持初创期科技企业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改变财政资金在支持科技创新上“撒胡椒面”的做法,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萌芽贷产品为全国首创,同时又易于推广,使其荣获《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5年中国金融创新奖之“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建立国内先进标准水平的光谷数据中心

  2014年12月16日,正值汉口银行17周年行庆,汉口银行光谷数据中心正式成立,该数据中心按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打造,已被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推为地方中小银行提供银行信息系统灾备托管服务的全国五家备选银行之一,一流的光谷数据中心成为科技与金融的深入融合、实施汉口银行科技金融“科技工程”提供坚实的后备基础,汉口银行科技金融内涵也得到进一步丰富。

  荣誉墙

  2010年度、2011年度荣获“最佳科技金融服务银行”称号

  2012年荣获“最佳金融服务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2012年荣获湖北最佳科技金融创新银行“金麒麟奖”

  2013年 “三板通”荣获“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2014年荣获2014年度“最佳科技金融服务城市商业银行”称号

  2014年荣获2014年度“最佳科技金融服务中小银行”称号

  2015年“萌芽贷——131产业信贷计划”获评“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

  策划/沈常青撰文/车莉 秦松 韩崇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