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票“闹”银川 市民排队“秒杀”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31:32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晚了,‘金票’已经没有了,只能买‘银票’了。”银川市民黄先生惋惜地说。日前,在中国银行宁夏分行等银行代售点、银川集邮公司、邮局集邮专柜前,记者看到收藏爱好者和市民排起长队抢购,猴年邮币市场着实热闹。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猴票格外被看好,1.8万元的整套“金票”已售罄,只剩1200元的金票“四方联”可预定。银川邮政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猴年邮票行情火爆,有的市民头天晚上就来连夜排队。”记者在集邮门市部看到,前来咨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记者发现,猴年生肖票规格不少,爱好者会买单张邮票,而职业藏家更关注“四方联”。收藏爱好者王君说:“‘猴大版’市价200元左右,长期来看升值潜力较大。”另据了解,眼下不少机构发行金银贵金属邮票,属于猴票衍生品,购买者也很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收藏爱好者都在谈论1980版猴票。银川收藏爱好者陈尧介绍,1980版庚申猴票,邮市称为“金猴”,身价高主要因为它开启了生肖邮票的发行。再者,当时发行量不到500万枚,整版猴票的存世量少。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生肖票几乎都逃不开高开低走的魔咒,猴票能否力撑到底,仍有变数。“如2013年蛇大版,开盘价高达380元,2014年的马大版也高达280元,这些生肖邮票虽然发行后都高开低走,但经过几年沉淀,目前市价又有所上涨,不能一概而论。”陈尧说。业内人士提醒,今年猴票发行量较大,近期虽然暴涨,但要考虑后续升值空间。

  猴年未至 猴币先热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新媒体电 北京老大爷管福元顶着寒风18日一大早就到了银行,排了三个小时的队,才拿到一枚2016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纪念币于1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发行量5亿枚。承担发行的银行从6日起就开始接受预约,申请人凭身份证在28日之前到银行兑换。

  管大爷的女儿管逸君属猴,从6日夜里零点起就用手机试着预约,结果由于人多,网络系统一度瘫痪,未能成功。早上五六点,她才约了一枚。

  “据我所知,中国每年发行的纪念币并不多。”管逸君说。她曾经在英国工作过三年。“国外的纪念币比较多也容易买到,比如英国狄更斯诞辰200周年,就发行了一个可以流通的纪念币,用狄更斯作品的书名字母拼成他侧面的图形,非常精美;2013年伦敦地铁开通150周年,也发行了地铁车头图案的2英镑纪念币。我都收藏了。回到国内,这是我第一次买纪念币。”她说。

  中国从2003年开始发行可以流通的生肖贺岁纪念币,当时的面值是1元。从去年开始,纪念币的面值变成了10元。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在北京,首批猴币7个小时内预约了420万枚,截至6日10时网上的全被约完。第二批16日开始预约,也是一夜之间全都被约完了。

  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子盘,交易额占全国一半以上,有近百万客户。该中心投资人协会主席王福斌告诉记者,今年的猴币刚刚开始卖价格就翻倍了。“但是某种程度上这么大的投放是透支了增长。”他说,“目前老百姓手里有钱,加上前几轮生肖币的升值,他们会愿意拿出闲钱来买一些。其实如果从交易市场看,金的不如银的,银的不如铁的,铁的不如纸的,比如邮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