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0”到“1”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31:3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32岁的永宁县闽宁镇木兰村3组村民马正虎的身份变了:从打工者进阶为拥有10只羊两头牛的创业者。

  发展生产的愿望,在马正虎30岁的时候已经有了,但以他的家庭资产状况,无法争取到贷款。直到2015年7月,木兰村村级互助担保基金助他贷到1.2万元启动资金。截至2015年11月末,宁夏3个在运营的村级互助担保中心累计向203位“马正虎”们放了487万元贷款。

  从“0”到“1”,在塞上乡间,村级互助担保基金开启了宁夏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支持“三农”的探索之旅。

  引入金融杠杆:

  撬动银行10倍信贷

  “‘三农’贷款是世界性难题。就目前我区的实际来看,农民可抵押的资产少;全区金融实体少,农信社一家难支‘三农’发展需求。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和村级互助基金不仅数量有限,而且滚动起来慢。因此,需要引入金融这个杠杆撬动。”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刘正虎说。

  2015年2月9日,经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协调,海原县西安镇白吉村以浦发银行银川分行捐助的20万元作为首期出资,与海原县信用联社按照担保基金的10倍放大为农户提供贷款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成立了我区第一家村级互助担保基金中心,成为农民参与制作符合自己胃口和营养的“第一道本土金融餐”。

  以永宁县闽宁镇为例,木兰村在永宁县信用联社(简称农信社)开设“村级互助担保基金”专用账户,将互助担保基金存入农信社。农信社可按互助担保基金的10倍提供授信。出资农户10万元(含)以下的小额贷款可以不提供其他担保或抵押。永宁县农村信用联社信贷部经理陈伟介绍,木兰村村级互助担保基金共90万元,每年可发放900万元的授信贷款。

  目前,全区共有13个村确定开展村级互助担保基金试点工作。继白吉村后,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和永宁县闽宁镇木兰村试点工作开始运行,其中永宁县闽宁镇实现村级互助担保基金全覆盖。试点工作的运作基金来自自治区财政出资的150万元和浦发银行、南京证券、华夏银行、顺亿资产管理公司的440万元捐赠款。

  按照“谁出资、谁拥有”的原则,财政补助资金归财政部门所有,捐赠资金归所在行政村所有,农户交纳的资金归农户所有。

  村级互助担保基金:

  破解“三农”融资难

  自治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少俊解释说,“村级”指研究村级面临解决的问题;“互助”则需要村民积极参与抱团取暖;“担保”是指基金与银行的相融合,将基金放在银行,由银行来放大10倍去做信贷,起到了放大和撬动的作用;“基金”是指市场化运作,区别与过去的扶贫资金,村级互助担保基金是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多层次滚动使用。可以说是过去村级多户联保的“升级版”,如果发展得好,应是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不同于经济发展较充分省份的农村金融改革,涉及此项改革的农户大多没有多余的闲置资源,不是借助金融工具“向存量要增量”,而是藉此“积累存量”。

  为做好试点工作,自治区金融工作局下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村级互助担保基金设立工作指引(试行)》,其组建流程、运营模式和监管措施尽最大努力贴近宁夏农村实际。

  村级互助担保基金管理小组来保证基金的日常运作,其担任人员由两委班子代表、党员代表、大学生村官、“两支一扶”人员、村民代表、教师代表和妇女代表等组成。负责基金的筹措、日常管理及风险防控;协助金融机构做好农户贷款的贷前调查、客户推荐、贷后管理和贷款清收等工作。

  对出资加入互助担保基金的贷款农户,由签约金融机构与基金管理小组联合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按照信用等级高低,给予不同额度的授信和利率优惠。担保基金管理小组成立后,受理贷户提交的书面贷款申请,初审并推荐给签约的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评估后按照产业周期,一般为1至3年,按照低息微利、减费让利的原则,向农户发放贷款。

  两道保障机制:

  风险补偿+保证保险

  木兰村党支部书记马少林说,多年前,农民信用意识尚未培养起来,再加上移民刚刚搬迁进来,生产经营困难。对扶贫贷款的认识不够,才出现有借无还的情况,金融机构不得不将钱袋子扎紧些。

  “之所以选木兰村为试点,是因为近5年该村的不良贷款率由3%降到1%。村民讲诚信,种养产业单一。”陈伟说,如今,农户开始珍爱自己的征信记录,担心一旦进入信用黑名单,一辈子就不能和银行打交道。因此,在该信用社发放的40笔贷款中,70%是尚无“积累”的90后。

  事实上,两道保障机制才是信用社的“定心丸”。自治区金融工作局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处杨彩红告诉记者,第一道是由政府建立的风险补偿机制,如发生贷款本息损失,由风险补偿金按照规定予以补偿。基金承担的风险远大于金融机构;第二道是引入保险机构介入,参加市场保险及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永宁县政府则配套每万元500元到1500元的保险费。

  在陈伟看来,村级互助担保基金的设计,结束了农村金融单凭信用担保的历史,步入了村级互助担保基金担保,政府和保险护航的新“三户联保”时代,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