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告·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悟道“浙江经验”

  • 发布时间:2016-01-22 09:29: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片说明

  2015年创富大赛现场选手合影

  正在丽水农村金融服务站取款的老人

  近日,在浙江省缙云县岭口村的邮储银行金融服务站,村民们正在“邮乐网”平台选购心仪的年货,欢声笑语,年味渐浓。岭口村的电脑屏是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借助互联网+思维,实践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八年磨一剑,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成立8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将普惠金融贯彻到底。

  互联网+,让金融更美好

  2016年1月5日,浙江金华的方治楚跟往常一样,仔细检查着仓库的汽车设备。5年前,方治楚创立金华市车达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几年内该公司天猫店铺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方治楚表示,若不是邮储银行的扶持及电商贷的授信,企业发展肯定没有今天的规模。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向该公司提供为期三年的免费办公场地及厂库车,并给予“电商贷”支持,顺利获得总授信100万元,有力促进了公司发展。

  在浙江,如方治楚活动“电商贷”授信支持的创业者还有很多。浙江分行作为“电商贷”首家试点分行,积极推进电商贷业务,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全辖电商贷累计放款2253万元。

  同样获得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普惠金融支持的,还有浙江的广大茶农及茶产业。浙江分行深入研究茶产业O2O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了“茶易宝”新型交易终端。截至今年12月底,浙江分行“茶易宝”交易额2920余万元,依托该项目给茶叶市场、茶商、茶农累计提供贷款1.1亿元。

  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灵感与动力。浙江分行连续4年举办创富大赛,为广大优秀青年尤其是农村创业青年和小微企业搭建“融资”与“融智”为一体的创富综合平台。浙江分行连续几年开展网商大赛校园实践活动,配备业务骨干作为企业教官,辅助大学生创造出能够落地的优秀互联网商业项目。同时,还与邮乐网推出“校园邮乐购”,将大赛与校园招聘及高校学生自主创业相结合,为大学生营造更加广阔的就业及创业空间。

  坚持普惠,悟道“浙江经验”

  创新蝶变,八年征途。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搭建宽内涵、多维度、现代化普惠金融体系,形成一套“浙江经验”。

  首创支农服务的“丽水模式”。以丽水农村金改为契机,继2010年浙江分行在丽水率先探索“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模式后,又积极探索建设多功能的“农村金融服务站”,为农民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全省设立了43个金融空白乡镇服务点,全国首创并设立了1.1万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成叠加理财、结算、小额信贷、代缴费等金融服务的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近900家。并提出“支农30条”,在丽水先行先试的基础上通过构建渠道、创新产品等方式,深化“银政、银邮、银企、银协、银保”合作,延伸农村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开辟服务小微的“台州路径”。浙江分行全面推进小微企业“群”、“链”式综合金融服务,做专做宽、多管齐下破解小微融资难题,形成“台州路径”。自成立以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3500亿元,有效解决了58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问题。浙江分行一方面通过建设“特色支行”、建立专营机制引导资金流向,一方面通过打造合作平台、创新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了小微信贷的规模化运营。采用“特色支行特色贷”,推进“一行一品”,围绕行业设计金融产品,抓住支柱产业批量开发,对区域特色产业实施精准专项的资金扶持,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模式,围绕“五专”,即制定专项机制,组建专职人员、专业团队,通过专家营销和专注“放权”提升服务水平和放款效率。

  探索独具特色的“双线融合”。浙江分行坚持优先发展电子银行战略,打造线下网点智能化、线上服务先进化,形成独具特色的金融线上线下融合策略。不断升级改造辖内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为开展农村电商奠定基础。大力推进与电子支付商户合作,开发出“电商贷”、“茶易宝”等多款顺应电商发展需求的产品。

  投身关系大局的“基建战役”。浙江分行积极奋战在浙江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在萧山机场、杭州地铁、高速公路、舟山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杭州、嘉兴、湖州、丽水等城市保障房、安居房、城中村改造等项目,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建行以来通过贷款、票据、债券投资、同业存放等方式,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资金超过1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