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解农户贷款难问题 农行浙江分行试点“三权”抵押贷款

  • 发布时间:2015-10-21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金融频道 刘博)一直以来,缺少资产抵押、办理周期长和审批复杂等一些列贷款难的问题困扰着农户贷融资生产。为了破解该难题,国务院前不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试点地区稳妥有序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经验。

  如今,来自浙江嘉兴的农民不仅通过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抵押,还可以通过集体经济股权向保险公司投保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便是农行浙江分行试点推行的“三权”抵押贷款。

  嘉善县吴场村蘑菇种植大户李永清刚刚通过“三权”抵押向农业银行贷到15万元,将会用于蘑菇种植生产所需的稻草、肥料和牛粪等生产资料的购买。李永清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权”抵押贷款相对于过去的贷款方便很多,首先就是申请周期缩短,尤其是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款项及时到位不耽误生产作业。其次就是通过“三权”抵押简化贷款流程,并且贷款额度相对于过去提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便捷充裕的资金。种植大户李永清承包20余亩地用作蘑菇种植李永清的蘑菇棚内工人正在收蘑菇

  与李永清一样,来自桐乡市濮院镇永联村的村民沈德兴,早些年便下海经商从事羊毛衫生意,虽然这几年生意红红火火,但是经常也需要流动资金来支持生产。由于自己有产业,贷款对于沈德兴一直不是个难题,不过如今,沈德兴还是愿意通过“三权”抵押来贷款。沈德兴认为,“三权”抵押贷款不光是手续简单、流程便捷,而是“三权”抵押贷款的利率和相关手续费用低,还有相关政府补贴,对于借贷融资需求大的羊毛衫个体生产者来说,贷款成本会更低。永联村的村民沈德兴向记者讲述自己“三权”抵押贷款过程

  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主要用于农民生产经营用途。“三权”抵押贷款:即农户可以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经济股权向保险公司投保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与一般的农村金融产品相比,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具有额度高、利率低、贷款手续简便、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

  另据了解,由于农行浙江嘉兴分行率先试水农房抵押贷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破解农户担保难、贷款难,“三权”贷款全国首单于今年9月30日便落地桐乡市。桐乡市濮院镇永联村党支部书记姚景民接受中新网采访指出:“三权”抵押贷款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帮助农民增收,有利于农村发展,对破解农村融资瓶颈起到了积极作用。(中新网金融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