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首次亮相冬季达沃斯

  • 发布时间:2016-01-22 04:31: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于1月20日至1月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在人工智能分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以百度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和研究力度,在此推动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空间巨大,并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为重要领导者。

  金融、医疗首当其冲

  这也是百度公司首次登上冬季达沃斯论坛的舞台,张亚勤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行业推动更多与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在前不久举办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施瓦布教授向他发出了达沃斯年会的邀请。

  本次论坛将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技术的融合,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因而产生全新的技术能力,并对政治、社会和经济体系带来巨大影响。

  这场变革以其速度、规模和系统性特征足以颠覆全球各个产业,并撼动人类自身最根本的认识。其中,3D打印、无人驾驶、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以及新生物科技等领域都蕴藏着大量新的机会。

  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存在于百度各种服务项目中,包括了语音识别、文字语音、机器翻译、搜索引擎和广告平台。此外,百度的无人车项目也已经成功完成了混合道路上路测试。长远来看,百度投入人工智能,提高了广告搜索变现效率,提升了语音、图像、机器翻译技术的准确率,而且未来会改善整个商业模式。

  张亚勤指出,人工智能应用在金融和医疗领域将是一个新的商业领域。在保险、信贷等金融领域,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寻找规律,来减小风险。而在医疗领域,百度通过和许多大学的合作来确保科技被用来药品研发和推动生命科学进步的基因序列分析。百度现在有应用机器学习来预约医生的产品,百度有4TB关于各种疾病的数据,它可以帮助人诊断疾病,并且根据疾病配对相应的医生。

  达沃斯调查显示,未来,各行业的许多职位会被新技术替代,职位减少最多是医疗保健行业,然后是能源和金融服务行业。

  互联网+正在崛起

  对于外界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悲观看法,张亚勤则表达了相当大的乐观。他认为,在互联网的支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空间巨大,并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为重要领导者。

  张亚勤表示,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和研究。这将推动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领导者地位。宏观上来看,中国经济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GDP增长速度为6.9%,根本不算差。尤其是服务业、消费行业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发展都非常不错。现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需要些时间来完善和升级产业机构。

  张亚勤认为,目前中国的服务业产业结构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看线上和线下的连接,目前只有不到1%的商业是线上的,所有将商业活动转移至线上还有巨大的空间。这也是中国经济最振奋人心的一点,将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应用于传统行业,互联网+正在崛起。(李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