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奥飞动漫涉足人工智能 标的估值半年涨近2倍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动漫行业持续展开并购的奥飞动漫(002292,收盘价35.08元)如今将触角伸向了人工智能。公司今日(1月20日)公告称,拟向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年无限)投资5000万元,获得该公司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另一家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收盘价7.00元)半年前也曾以相同金额投资光年无限,却获得了14.44%股权。以此推算,光年无限的估值在短短半年便上涨近3倍,这足以凸显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受到资本追捧。

  5000万涉足“图灵机器人

  根据公告,光年无限成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为30.754万元。自然人俞志晨为公司董事长兼法人代表。股权结构方面,俞志晨持股35.6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余股权由泛睿达科技等8名股东合计持有。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1日,光年无限总资产为5340.50万元,净资产为5229万元;2015年1~10月,公司营业收入为92.02万元,净利润亏损448.13万元。经评估,于评估基准日2015年10月31日,在持续经营假设前提下,光年无限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10亿元。奥飞动漫此番向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其中1.6186万元计入公司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金。增资完成后,光年无限的注册资本由30.754万元增加至32.3726万元,奥飞动漫持股5%。

  据公告介绍,光年无限是一家专注于从事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研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语义理解和认知计算技术的研发和场景应用的公司。

  公司研发的云端机器人大脑——图灵机器人,能够向第三方提供一体化、接入和使用门槛低的云端机器人大脑服务,使第三方产品快速拥有智能人机交互功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光年无限基于图灵机器人后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虫洞语音助手”累计下载用户已超3500万;图灵机器人平台开放后,已为超过6万个合作伙伴提供智能人机对话和问答交互服务,相应用户交互请求已达100亿次以上,是目前中文语境下智能度较高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对于此次投资,奥飞动漫认为,光年无限的产品应用前景广阔,公司对其增资能够获得与其业务优先合作的权利,有利于将该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司玩具业务相结合,实现对公司玩具业务的升级换代,开发出属于公司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产品,助力公司跨入人工智能领域。

  江南化工占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奥飞动漫并非首个投资光年无限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化工企业的江南化工甚至先行一步。

  2015年7月4日,江南化工宣布对光年无限以现金方式增资;与此同时,另一增资方苏州工业园区和玉晟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苏州和玉)也计划对光年无限增资。其中,江南化工投资5000万元,4.441万元计入注册资本,4995.55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光年无限注册资本的12.62%。

  不过,2015年8月,江南化工公告称,因综合考虑资源协同、经营理念及项目进度等因素,光年无限决定放弃原苏州和玉的增资。而江南化工的增资不受影响,受此“利好”,江南化工最终出资5000万元却获得了14.44%股权。以此推算,光年无限当时的估值大约在3.46亿元。也就是说,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其估值已经增长了近2倍,这样的增值速度可谓迅猛。

  事实上,目前来看,持续亏损的光年无限自身经营平平,其估值的大涨,或许要归功于人工智能概念的崛起。

  CES展是每年开年之初科技界的头等大事,某种程度上几乎成为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在2016年1月6日~9日举行的CES展上,人工智能成为最为瞩目的焦点。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成为各大巨头“竞相争艳”的重点。

  综合市场及券商观点来看,源于社会老龄化、劳动力成本攀升使智能机器人产业面临人工替换大潮,政策层面支持等因素,人工智能行业爆点临近几乎是共识。

奥飞娱乐(002292) 详细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