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跌到2600才能放心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34:08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A股大跌股民从营业部经过

  昨日A股由涨转跌,沪指收盘创下去年5178点以来最低收盘点,成交量也再次萎缩。港股与A股同步转跌,也以大跌收盘。市内分析师表示,如果前期底点2844点失守,沪指可能还有200多点下跌空间。

  截稿消息

  截至本报发稿,美股低开冲高涨0.44%,英国、法国、德国股市涨幅均在1%以上……

  昨日股指

  上综指2880 -3.23% 深成指9975 -3.77% 创业板2112 -4.18%

  主力资金多翻空

  昨日沪指走出一场让人空欢喜过山车行情,上午反弹翻红让投资者深感欣慰,以为A股不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涨势从下午开盘后戛然而止,多头似乎彻底放弃抵抗,两市百余个股跌停。

  盘面上,银行板块曾发起抵抗,煤炭板块也在大部分时间呈强,但尾盘均无一幸免全部收跌。其中,前一日领涨两市的航空航天等板块昨日却跌幅居前。

  成交量和资金面也不理想。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成交5362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减少598亿元,净流出468亿元。另外,沪股通也净流出1.62亿元。

  外围市场继续不妙。昨日港元汇率跌势虽得到一定遏制,除恒生指数盘中大幅跳水外收跌外,亚洲主要股市均飘绿。

  轻仓者少量抄底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分析师何武认为,昨日A股由涨转跌有内在和外在双重因素。此前沪指从2844点反弹,并未完全企稳,成交量也一直没能有效放大,不少投资者仍保持观望态度。外因上,人民币汇率暂时企稳后港元汇率接着跌,不仅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同时拖累港股进而影响A股。此外,大宗商品原油价格等持续低迷,也对全球股市不利。

  何武认为,如果国际金融市场先行企稳,尤其是港股和港元汇率,将对A股市场企稳形成较大助力。但企稳之前,由于中国经济体庞大性以及A股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相互作用,既可形成良性循环,也可以形成恶性循环。

  何武认为,沪指如果继续探底,最多还有200多点下跌空间,也就是2600点附近。现在点位不建议抄底或是追涨,但轻仓投资者在沪指跌到2600点左右时用20%仓位小抄一把。

  首选中小创个股

  抄底选择什么个股?何武建议选择中小创,尤其是真正具有成长性的新兴产业类个股。小盘股股份弹性较大,尤其是部分优质成长股后期潜力大。

  哪些个股应该远离?广州万隆给出5点建议:1、弱势大小非减持蠢蠢欲动类个股,如西部证券等;2、涨幅巨大业绩透支类个股,如安记食品等次新股;3、跳水时主力暗中出逃个股;4、对近期强势不应贪婪,倾巢之下安有完卵,补跌风险极大;5、技术上巨量中阴破位个股,机构高位出逃可能性大。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A股大跌不孤独

  伴随投资者见证着史上最可怕开年表现,全球各地至少有40个股市坠入熊市,总规模27万亿美元。

  华尔街一般将下跌20%视为熊市定义。根据全球63个最大市场行情汇编数据显示,英国股市是最新一个年度迄今为止跌幅超过20%的市场,印度股市距离这道红线也就只差1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9个国家的30万亿美元市场下跌幅度在10%到20%之间,进入所谓盘整阶段。

  国内外多家机构对未来并不乐观,首先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其次是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很难有起色,放大股市悲观预期。

  竹篮盛水走归家一场空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朴树的《平凡之路》一度红遍大江南北,昨日正好可以用来形容部分投资者心态。受国际市场影响,昨日A股大幅低开,由涨转跌再转涨再跳水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心情起伏。

  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在渝中区解放碑附近多家券商营业部发现,前两个月还比较热闹营业部门可罗雀,部分营业部仅中户室还有人坚守。

  青年路一家营业部内,股民黄女士的心情经历了大起大落。前日她以15.65元抄底青海春天,算是买到当天低价。昨日该股随着大盘低开,没跌破黄女士买入价,因此她并没想到跑路。上午该股单边上涨,午盘前创16.11元高价,完全看不到颓势。虽然每股盈余不到0.5元,但黄女士心情大好:“下午就卖,现在这个环境赚5毛钱很满意了。”

  下午开盘后,青海春天毫无预兆开启跳水模式,数次跌破黄女士买入价。“刚开始我也设置了实时价卖出,哪知跳水太快,根本卖不出,我又不甘心割肉卖。”

  尾盘,该股再次随大盘跳水,收报15.08元。黄女士并未表现得太沮丧:“反正也不是第一次被套了,明天再看有没有机会卖掉吧。”

  昨日下午大盘跳水,超过2400只个股收跌,受伤的当然不止黄女士一人。重庆晚报记者随机询问10多位股民去年初以来战绩,结果是这样的:去年6月股灾前所有人盈利超过1倍,目前成绩最好的刚刚保本。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大盘可能构筑双底

  昨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525亿元,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1月至今,央行多种工具轮番上阵,累计投放流动性8000亿元。

  知深股评人柯宇川表示,按照过去规律看,就算下跌应该要出现一定级别反弹后再延续,未来短期(春节前)出现类似2016年开年崩溃式下跌概率很低。

  如果短期酝酿反弹,必须靠震荡能完成筹码交换。有震荡才能换手充分,换手充分才能有割肉盘和抄底盘。所以这个位置震荡是正常的,涨跌无规律也属正常。

  从技术形态看,昨日下跌不一定是坏事,因为:

  1、下跌才能让60分钟上均线再次粘合,然后60分钟上5日线二次上传其他均线,才会加大攻击力量。

  2、昨日下跌才能产生日线死叉,才有望筑日线双底。

  3、日线死叉出现之后,才能再出日线金叉。

  4、再次出现日线金叉,就可以见到日线底背离金叉。

  5、出现日线底背离金叉,会大概率引发周线金叉。

  从消息面看,央行不断放水已经看到管理层态度,临近春节起码年要过好。

  股市不稳可买保本基金

  新年A股震荡背景下,保本成为公募基金市场最受青睐的投资品种之一。

  去年底以来,保本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热门品种。去年12月10日,招商基金旗下招商境远保本基金启动发行,短短两日就因超过50亿份规模上限而宣告结束募集。今年1月11日发行的易方达保本1号再现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高达约45亿元,创3年多来同类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

  震荡市中保本基金受到热捧,得益其具备的平衡资产风险特质。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此类基金可通过投资债券等低风险资产积累安全垫。随着安全垫增厚,保本基金可在股市低位盘整时挑选优质标的股票,在行情改善时提升收益。

  数据显示,作为公募基金市场上首只取名保本的基金,成立于2004年的银华保本增值混合型基金将于1月25日进入第五个运作周期前的过渡期申购。截至1月14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125.93%。

  另据统计,去年45只保本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8.32%,远高于同期上证综指9.41%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为大多数基金品种设置140%杠杆上限,使得最高杠杆可达两倍的保本基金优势凸显。此外,伴随新股发行重启,债券基金被禁止参与新股申购,也使得保本基金成为基金打新受益品种之一。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A股延续震荡格局背景下,保本基金有望以基金配置重点品类身份,继续受到基金投资者青睐。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