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理贴吧:不应该只是说说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茶余饭后

  百度贴吧事件还在发酵。百度公司负责人李彦宏近日公开表示,公司“会非常深刻地反省”。这一表态,或可视为百度将对贴吧作出清理,以维护网民利益的郑重宣示,符合公众对百度的期待。

  然而,尽管有李彦宏的表态,但打开百度贴吧,声称“合法处置贴吧是百度的正当权利”的贴文仍被置顶,贴吧里抨击网民声索权利的贴文也随处可见。这种状况,很难让人感受到百度“深刻反省”的诚意。

  此次贴吧事件并非百度首次站上舆论风口浪尖。从搜索竞价排名导致医疗、食品等虚假广告泛滥,到给用户恶意预装软件并盗取用户隐私被曝光,百度这些年来每次遇到大事,都会回应“反省整改”,而侵害用户权益的事情却一再发生。如此一而再、再而三,不能不让人生疑:这次的“反省”,会不会又是一张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作为商业网站,追求经济利益固然没错。但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不能违背基本的商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反省之后及时加以整改,是负责任企业的应有表现。

  大企业要有大责任。百度作为中文搜索引擎的行业排头兵,其所作所为深刻影响着业界秩序和生态。没有用户十几年的支持,百度不可能有今天。在赚得盆满钵满之时,不应忘记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在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浪潮汹涌,互联网企业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珍视用户价值,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才能始终得到用户欢迎,真正发展成为笑傲网络风云的“百年老店”。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