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蒋文贵:用部队精神创新创业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0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我国创业活动正处于活跃阶段,新一轮创业高潮正在形成。然而,根据《中国经济信息》杂志报道的数据显示:中国创业企业的失败率高达70%以上,平均企业寿命不足三年,七成企业活不过一年。尽管“各领风骚三五年”并非中国特有的现象,但发达国家创业失败的新企业仅占35%,存活五年的企业也能达到30%。

  缺乏经验和行业信息屡试屡败

  “三年决定生死,五年站稳脚跟,八年打下基础,十年开始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为参天大树。” 对于创业,金三灶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的蒋文贵深有体会。

  成立于2005年的金三灶五斤制造有限公司,如今是一家专业主要从事五金配套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包括螺丝、弹簧、数控车床件、CNC加工中心产品、搓花轴、冲压件等产品的私营企业,年生产力在两亿件以上,算得上是一家小有成就的企业。然而,在2005年以前,蒋文贵经历了数次创业失败。“最严重的一次是血本无归,甚至还负债300多万元。”2001年,蒋文贵将自己的所有资本,连同贷款的一千多万元全部投入了新建的酒店。2003年11月8日,酒店正式开业,然而一年后酒店就因经营不善倒闭,还负债三百多万。“那时候追债的很多。”面对这样的挫折,蒋文贵并没有自暴自弃,他坚信天无绝人之路。离开深圳后,蒋文贵决定到珠海东山再起。

  靠着卖房子得来的三十多万,还有一些亲戚朋友的资助,蒋文贵开始做起五金生意。而这一次,蒋文贵吸取了之前创业失败的教训,从最基础的业务做起,公司的事务几乎都是亲力亲为,为的就是彻底将行业情况摸透。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公司成立不久,蒋文贵就拿了下世界500强企业的订单。

  “不抛弃,不放弃”

  创立行业奇迹

  经过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蒋文贵在业界打响了口碑。之后,他陆续与其他上市企业合作,十年间,企业从成立之初的300多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3800平方米规模,实现了机械化、连续化生产,成为中山市五金行业龙头企业。蒋文贵的成功和他个人强大的意志力有极大关系。“当时去争取订单的时候,我们只是刚成立的小企业,遭到拒绝是必然的。”蒋文贵屡败屡战,最终凭借多年的业务经验与口才,还有绝佳的产品质量作保证终于取得对方的信任。谈及自己的努力,蒋文贵由衷地说,“是当兵改变了我的人生。军旅生活是我一辈子都难忘的记忆,在那里我不仅锻炼了身体素质,更磨炼了坚强的意志。”

  当然,除了个人毅力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管理理念。“管理创效益是我们的经营宗旨之一。”如今的蒋文贵仍然坚持着当兵时的作风,就连企业管理也是半军事化管理。企业规章制度严明,但并不缺乏人情味。而当过兵的人都知道,部队是个重情义的地方,蒋文贵也不例外,“员工犯错的时候,是先引导后指导,最后才是领导。”蒋文贵说,偶尔碰到员工犯错误,批评完之后他还会做员工的思想工作,说明一下为什么会批评。正是这样的管理制度,在保证企业高效运转的同时,更给了员工归属感,形成良性循环。

  创业成败,固然与创业环境息息相关,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创业者和企业的自身因素。对于创业,蒋文贵认为,“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为什么创业,有什么本事创业,有没有能力承受创业带来的各种挑战,甚至失败。另外,刚开始创业不要过于急躁,要一点点做大,最后才能稳中求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