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到创业企业奋斗去!

  • 发布时间:2015-11-02 05:49: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5日中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5年创业企业招聘会现场,包括知乎、足迹、秒拍、豌豆荚等在内的近100家创业企业带来超3000个创业实训和招聘需求岗位,引来不少大学生咨询和关注。据悉,这是首次由高校组织的专门针对创业企业举办的大型招聘会。

  “短短一上午,我们收获了不少含金量颇高的简历。”豌豆荚人力资源经理黎彦彤对《经济日报》记者说。第一次参加校园招聘的VXPLO互动大师创始人兼CEO孟智平也表示:“招聘的效果超乎我的预期。”

  在招聘现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大四学生应越获得了和孟智平直接对话的机会。这个21岁的女孩有着一股闯劲。“我的专业是海洋科学。按通常发展路径,应该走本科—读研—考博的道路。但我更渴望接受挑战,接受新鲜事物。这也是我前来应聘的原因。”应越说。

  创业企业正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选择。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林成涛透露,清华大学2015年参加就业的3200名左右学生中,有2%走上了直接创业的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来,有大批拥有3到5年工作经验的学生已经进入创业领域。”林成涛说。

  在招聘现场,清华大学研三学生庞仕龙有备而来。经过筛选,他接连向几家创业公司递交了简历。庞仕龙表示,选择创业企业,跟个人的喜好偏好有关。此外,创业公司能为求职者提供更自由的空间来施展自身才华,也可以为自主创业积累经验。

  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余潇潇表示,今年暑假期间,部分清华大学在校生通过学校提供的企业实训岗位,亲身体验创业历程。通过实训,不少同学更加关注和创业企业相关的工作岗位。

  孟智平说,目前很多大学生已经意识到了创业企业的价值,特别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员工可以在创业团队中迅速成长。“在政府机关、国企工作的大学生,刚开始可能需要做一颗螺丝钉,在专业领域上逐步提高。但在创业公司却有迅速扮演重要角色的机会。比如,我们团队的CEO就是90后。这一点对不少学生很有吸引力。”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孙宏斌表示,创业企业初创期风险很大,可能带来的惊喜也很大,机遇和风险共存。“举办招聘会,是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积极探索。我们希望提供更多大学生实际参与创业企业工作的实训岗位,让无论是在读生还是毕业生,都能得到创新创业教育,让他们能有勇气、有机会、有条件作出创新创业的尝试。”孙宏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