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49:智能崛起》新书发布:2049年中国信息产业有可能突破百万亿级

  • 发布时间:2016-01-21 14: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欧阳优)1月19日,《2049:智能崛起》新书发布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在会上,《2049:智能崛起》的作者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先生表示,在“互联网+”热潮推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整体来看,我们觉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信息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的结合,相关的总体产业在2049年在GDP整个占比中有可能会突破60%,成为中国最大的,有可能唯一一个突破百万亿级的。”他强调。

  王广宇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面临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转化程度不够,惠及空间有待开拓以及制度不够完善等挑战,但同时还面临众多良好发展机遇:一是城镇化与信息技术的智慧结合。中国毕竟还有几亿人口还没有完全城镇化,这个过程中使用信息技术可以更好的推动城镇化,这个机会非常非常重大。二是中国面临消费升级的浪潮,消费升级与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中产阶层占比日益扩大,居民更重视文娱、旅游、医疗这些新兴的消费需求,但是这些消费和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是非常紧密。三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和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水乳交融,新一轮的工业化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将助推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既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还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既要重视和强化信息技术产业的人力资源建设,还要健全信息安全的保障体系以及完善的法律体系,从而真正推动中国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2049:智能崛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为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书系图书,是《中国2049战略》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之一。全书阐述了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等子行业的国内外发展历程,研究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关键问题,同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