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造好房子,还要让农民买得起

  • 发布时间:2016-01-21 04: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盟聚焦

  “这些年,农村房屋翻建、更新频繁,能耗大、能效低,既浪费资源又破坏环境。”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农房国际学术论坛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上,九三学社副主席、建筑专家赖明表示。

  我国现有近170万个村庄,但农民的房屋建设至今还是以粘土砖为主要建筑材料,抗震及保温性能极差。冬季取暖大量浪费能源,还由此造成了巨大的土地、人力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形势堪忧。因此,研究和探索适合我国农村不同地域特点,与现代生产建造、材料、生活习惯相适宜的农房技术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美丽乡村需要“绿色农房”

  为了让农村的房屋“绿”起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部署, 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2015年底在北京成立。

  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工简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肖忠强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房要考虑“四节两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对改善农民生活水平起到的作用,装配式农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想彻底改变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就要通过使用新型墙体材料、新型节能门窗、可再生能源,应用新型结构体系和经济合理的节能门窗等建设“绿色农房”。

  其实,对农房“绿色化”,国家早有相关规定。在2005年,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在建筑工程中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政策文件;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指出: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繁荣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工业化生产还能“送房上门”

  “绿色装配式”农房体系是由国际绿色建筑大师罗伯特·韦尔(Robert Vale)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一大批专业学者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在对现有国内外装配式住宅体系的系统对比研究基础上,历时数年时间研发而成。

  “绿色装配式农房将是一次绿色革命”。 肖忠强解释说,绿色农房的产业化意味着五大“转变”:一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变成了标准化厂房内的工人;二是将建筑业产出的垃圾减少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三是将建筑材料彻底工厂化,绿色、环保、低碳、无污染,85%的建材可回收和重复利用;四是农村住宅搬上了互联网,人们可以在家里选房子,房子会送货上门,平均每套房子的安装时间不超过8小时;五是超低的价格,加上国家的绿色节能补贴,让农民盖得起,住得上,住着舒心。

  对于装配式农房的发展,专家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装配式农房需要考虑目前市场存量和增量;标准体系和技术,要因地制宜;关注价格和质量,价格能接受,安全耐久。”赖明强调,绿色装配式农房毕竟在当前农村经济条件下,对不少农民来说价格相对较高,因此,他呼吁通过政府适当补贴,来进一步提升农房质量和节能效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刘敬疆处长认为,农房要关注经济性、安全性和科技性。他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地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采暖系统、新风系统等技术。

  基地、自动化生产线已建成

  据联盟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戴俭介绍,当前,联盟已完成绿色装配式农宅理论研发;实现了绿色装配式农房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同时完成农作物秸秆及固废综合利用等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以及“绿色装配式农宅设计”等多项课题研究;全面参与我国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建设,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倾斜摄影、BIM技术等先进科技助力乡村建设;完成了北京灵水村、湖南中黄村、河北阜平等多地的空间信息采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乡村规划设计、乡村数字化平台建设。此外,联盟还有天津武清示范基地、北工大建筑与规划学院产学研基地,并建成了自动化生产线。

  “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一个具有创造力、凝聚力、生命力的开放性平台,联盟的理念是‘创新、合作、共享、共赢’。” 戴俭表示,联盟始终欢迎“和我们有同样情怀同样梦想的企业加入”,并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让农民住上买得起的现代化好房子”,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中国梦!

  联盟名片

  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农房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北京工业大学发起组建,以实现我国装配式绿色农房建筑产业化为目标的战略平台。联盟已联合了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等院校,以及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和舍尔特中加(天津)钢木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佳冷型钢有限公司、江苏保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产业链上的知名企业。

  目前,联盟已自主研发出一整套适用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低成本绿色装配式农房体系,以及相应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该体系采用冷弯薄壁型钢框架结构,榫卯式连接系统,充分利用添加固废材料和植物秸秆的轻集料混凝土做楼板,结合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绿色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产品安全耐久、绿色环保、有显著的价格优势,能更好适用于美丽乡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