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武进发放全国第一单农房抵押贷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2:3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叶星 蔡炜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本报讯28日,武进区嘉泽镇满墩村农民吕伟斌用自家的农房(宅基地)不动产权作抵押,申请办理了全国首个农房(宅基地)抵押登记,取得了全国第一份农房(宅基地)抵押不动产登记证明,一举贷得江南农村商业银行50万元贷款。“搞精品花木正缺一笔资金,用农房抵押办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吕伟斌开心地说。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价值认定、加上法律规定的限制,造成农户有房不能贷款,成为农民自主创业的资金瓶颈。作为全国15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今年以来,武进区积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探索实践。该区通过完善全区农房(含宅基地)确权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以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作抵押,出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及时推出了“江南家园安居贷”和“江南家园经营贷”金融产品,为亟需客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农房不同于城市商品房,不易处置变现,一旦发生贷款主体无力还款,该如何处置资产呢?对此,武进区一方面全面建立了区、镇两级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如出现上述情况,银行可申请将抵押的农民住房财产权进入平台进行流转交易;另一方面农房所在的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回购机制、统一处置。这等于给借贷双方设立了“退出通道”,维护了双方利益。武进区还在严格管控风险的基础上,引入了风险共担机制,建立“两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用于缓释银行推出该项业务带来的风险。

  嘉泽镇党委书记施小平说,“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推出,扩大了农民融资渠道,必将更好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