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币刷新8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1-21 01:32: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企稳,空头转向港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人民币汇率平稳之后,大跌阴影开始笼罩港币。截至昨日,港元汇率已连跌数日,并屡屡刷新8年来的最低值。

  昨日,港币继续贬值,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最多贬值89个基点至7.8242港元。

  实际上,此前两天,港币就已出现大幅贬值。本周一,港元兑美元一度下跌超过0.3%,至四年低点——1美元兑7.7860港元,并创下2003年10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本周二在美股开市后,港币更是由7.8066突然急跌135点,低见7.8201水平,为2007年8月以来的低位。两日累计跌幅创下了24年以来的最大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港币的剧烈波动与此前人民币的剧震不无关系。中信证券认为,近期人民币加速贬值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或是港币转弱的触发因素。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袁志辉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移,推动人民币贬值预期,从2015年11月以来累计幅度接近5%,直到今年1月中旬央行在香港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及同业拆借利率,贬值势头才被止住。但随后急躁的空头将矛头转向了港币。

  实际上,自美国加息之时,市场就有了港币的贬值预期。美银美林相关报告显示,为防止庞大的资金外流,香港需要加息。令业界疑虑的是,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否还将继续下去。“在这种制度下,如果香港和美国的经济周期具有一致性,那么对应的货币政策也具有高度契合度,这样香港并不需要独立的货币政策,联系汇率制度的运行也近乎完美。”袁志辉表示,但是一旦香港与美国的经济周期背驰,货币政策、固定汇率都将面临挑战。一个经典的案例是,亚洲金融危机时索罗斯对港元的攻击。

  ■相关新闻

  港股大跌

  失守19000点

  带领亚太股市全线下跌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冲击港币、打压港股,金融战还在继续。昨天,在港币突然急跌之后,香港乃至整个亚太股市均遭遇重挫。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全天大跌3.82%,报18886点,已然失守19000点整数关口。

  香港股市大跌,源于港币的突然走低。昨天一开盘,香港恒生指数便低开1%。随后,市场持续震荡下跌,无论是恒生指数,还是香港国企指数、红筹指数,全都大幅下挫。石油股、内地保险股、内地银行股集体跟着下挫,连带着A股中的蓝筹股也整体低迷。

  截至收盘,香港恒生指数大跌3.82%,收于18886点;香港国企指数的跌幅达到4.33%,收于8015点;香港红筹指数则暴跌4.58%,收于3357点。

  不仅仅是港指,昨天,亚太地区主要股指均全线大跌。日经225指数大跌3.7%,报16416.19点,自去年6月高点跌超20%;东证指数收盘跌3.7%,报1338.97点,自去年8月份高点回落21%。分析人士称,日本股市已然进入熊市。

  此外,韩国综合股指昨天也下跌2.34%,盘中曾一度跌3.1%,创2012年来新低;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跌1.26%;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1.98%。A股上证综指下跌1.03%,报2976.69点;深证成指下跌1.28%,报10366.85点。

  ■新闻链接

  IMF表态支持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港元连连下跌,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将面临土崩瓦解的挑战。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此前亚洲金融论坛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没有计划改变现行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这一执行了30多年的联汇制度,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大力支持。

  昨日IMF重申继续支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所谓联系汇率制度,是港元与其他货币挂钩的制度。1983年9月港元出现危机,为挽救香港金融体系,香港金融局于当年的10月15日宣布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正式与美元挂钩,汇率定为7.8港元兑1美元。

  香港金管局:

  港币碰底线会出手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在港股港币双杀之时,昨天,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出席第六届亚洲私募投资论坛时表示,港股市场仍然有序运行,显现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健。

  曾俊华昨天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对金融体系的监管,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为香港发展打下稳健基础。曾俊华表示,深信香港经济基本因素良好和金融体系稳健,能够应对未来挑战。

  此外,对于港币贬值,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根据香港现有的联系汇率制度安排,一旦港元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就会入市卖出美元买入港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