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汇率战焦点转移 港股港币是谋杀A股新元凶

  • 发布时间:2016-01-20 15: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航

  A股午盘前突然快速跳水,上证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创业板跌幅一度跌幅超过2%。港股和港币盘中的暴跌被认为是引发A股快速下挫的元凶。

  有分析人士认为,港币的贬值可能是汇率战焦点的转移。

  对于多数A股的投资者而言,港汇和港股的大跌与A股的关系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话题,在外围普跌的环境下,投资者可能被迫开启避险模式。

  港股和港币暴跌与A股

  香港恒生指数今日暴跌,盘中跌破19000点,创40个月新低。港元兑美元也一度跌至7.8228,创2007年以来新低。

  招商证券认为,人民币贬值的风险有所下降但仍未释放完全。未来的政策退出、经济及外储数据超预期下滑都有可能造成新一轮快速贬值。货币贬值波及港元资本外流压力上升:美联储自去年12月进入加息通道后,港美息差形成倒挂,引起美元套息交易平仓,资金回流美国,形成港元贬值压力。但由于之前受离岸人民币兑换美元需求的推动,港币仍保持强势。而近期由于央行对离岸市场保汇率放利率的态度,使得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CNHHibor)大幅飙升,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萎缩,港元贬值压力才得以显现。同时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亮眼,市场对今年美国加息预期持续强化,港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在人民币贬值预期、A股市场回稳之前,港股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

  光大证券认为,新年以来,港股市场各项风险因素均有加速暴露的趋势。一方面,A股和美股市场新年以来持续调整,将更多避险情绪传导至港股市场;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汇率和港元汇率先后加速贬值,导致港股市场资金面承受更大压力。截至15年底,港元需求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但需求主要来自人民币兑换和美元兑换间的流量差,港元的实际流动性累积增长则要远远低于截面流量水平,而在这种资金流入支撑下的港元汇率存在很强的回补压力。

  新年以来,在港元和美元利差,人民币加速贬值(以及离岸和在岸利差扩大)的综合作用下,港元供求逆转,最终推动港汇加速走软,新年以来,由于人民币离岸汇率的加速贬值,离岸在岸汇率的差价达到历史高点。套利交易导致离岸人民币开始向境内回流。随着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的扩大,套利需求导致了人民币-港币的兑换方向逆转,从而推动港元汇率松动。虽然随着人民币离岸汇率的快速反弹,对离岸人民币的套利交易需求暂时消失,但离岸人民币快速反弹又导致了人民币空头的集中平仓需求,也使得短期内港元兑人民币的需求不降反增。

  原有的“人民币-港币-美元”资金流向转为“港币-人民币”和“港币-美元”。港元需求的陡然下降,直接导致了港元汇率加速调整。如果说人民币因素是推动港元汇率近期波动加速的主要原因,那么美元因素的负面影响则更为本质和长久。随着美元年内的加息进程,利差可能进一步扩大(虽然港币会被动加息,但市场利率水平往往不会很快上升),从而给港元带来持续的压力。在美元下一轮加息前后,如果利差进一步扩大,港元汇率将面临新一轮的贬值压力。而利率(加息)和汇率(贬值)的双重压力,对港股的资金面将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

  “震荡慢熊”开始被机构接受

  1月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一度下跌20%,但A股自身估值仍不低,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仍接近80倍。

  目前越来越多的券商分析师加入“慢熊派”。任泽平预测,在经历了大幅暴跌之后,A股市场确实有可能在短期企稳甚至反弹,但是中期仍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未来半年更可能是“震荡慢熊”。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市场更可能在短期内企稳,然后进入“震荡慢熊”阶段。不要再抱有“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心态,而是要逐渐接受市场波动幅度变小、投资热点减少的现实,以“震荡慢熊”的心态在“夹缝”中去做投资。

  从2015年的年中高点以来,上证指数跌了45%,恒生指数跌了34%,可见港股情况比A股情况还是要好一些的。别替港股担心了,先担心担心自己吧,港股出了状况,也是我大A股传导过去的,这是联动作用。等大A股恢复元气,港股自然无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