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舟货的”开创互联网+同城货运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刚刚结束的“治霾在行动高峰论坛”上,来自深圳的陆地方舟电动车集团入选了“2015中国治霾典型案例”。这家十多年如一日耕耘新能源汽车的民营企业,不仅以优质的电动汽车产品为雾霾的治理做出了贡献,又打造“方舟货的”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模式创新,为物流、汽车与环保之间的协调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物流运输转型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电商行业的发展,庞大的商品运输对用车产生了巨大且规模与日俱增的需求。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2015年全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而这些数字背后,是基数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传统货运车辆。它们在承接了电商需求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危害。

  陆地方舟集团总裁刘础瑞表示,“物流车对于雾霾的‘贡献’很大,作为货运用车其尾气排放产生的污染严重。如果把纯电动车运用到物流领域,可想而知对治理雾霾的贡献能有多大。”

  如今,国家对汽车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各地方相关部门也发布限排政策,使得物流运输行业的转型势在必行。“问题的答案,便是纯电动物流车。”刘础瑞说,在他看来,电动车具有成为物流车的天然基因。

  城市物流车行使范围固定、车辆使用率高的特性,与电动车零排放的特点相契合,电动汽车为快递员完成最后一公里业务提供便利。此外,由于能够得到财政补贴,电动车的盈利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当前电动物流车普遍具备150—200公里续航里程,可满足大部分城市需求。

  抓住市场真切痛点

  随着电子商务、手机网购等互联网消费方式的普及,仓配一体化业务的推广及电商企业的货运渠道下沉,使城市物流加速发展落地配送、社区配送等服务。统计显示,目前同城货运已形成万亿级规模市场。

  但是,在供需双方之间,依然缺乏真正有效的对接手段。据交通部运输司最新数据,物流行业有700多万户小微物流公司和2000多万货运司机,由于信息不对称,每年产生高达600多亿的信息费支出,并且车辆有效利用率不足50%,回程空放严重。

  这种状况恰给“互联网+”提供了用武之地。以货运APP为代表的各种“互联网+”产品,通过整合司机和货车信息资源,能够有效解决车与货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提高车辆利用率,解决空车回程问题,市场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方舟货的”全部采用由陆地方舟生产的纯电动物流车作为同城货的,依靠“节能减排,安全便捷”的特性吸引用户。

  据“方舟货的”APP技术总监王琦介绍,“方舟货的”的操作流程跟滴滴打车等应用一样简单明确:用户叫车、司机抢单、司机接货、开始行程、开始计费、结束行程、结束计费。

  “司机用手机可以看到订单。抢到订单后,起步价、里程费、路线都很清楚,还能跟货主进行直接联系。到达目的地后,货主方会收到行程结束请付款的通知。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进行支付。”王琦说。

  对于这款产品,刘础瑞非常认可它的创新性。他表示,“方舟货的”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通过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将“方舟货的”打造成新能源绿色通行平台,并顺利绕过货运APP目前存在的一些缺陷,独创了新能源绿色通行新蓝海,在为广大用户节省了出行成本的同时,还为治理尾气污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驰而不息践行社会责任

  陆地方舟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年来,陆地方舟坚守新能源汽车事业,一直在用不断的创新践行“实业报国”的企业责任。

  2001年到2004年,陆地方舟成功研发制造了我国第一台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突破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技术。2014年10月,陆地方舟获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资质。2014年12月18日,在BUSTEC国际客车技术展获得“2014年度十大创新力客车企业”。2015年5月8日,陆地方舟多款车型入选第四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同年10月14日,旗下威途电动物流车亮相物博会,助力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开启绿色物流。

  近年来,陆地方舟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目前,陆地方舟已拥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电动汽车第七代电驱动控制系统、高效变频电机驱动系统、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和电池管理系统、车载充电系统等九大关键配套技术。现已获得200多项专利,30多项发明专利,17项欧美专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