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原则妥善处理新“三角债”

  • 发布时间:2016-01-21 00:2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当前企业债务问题形成的原因,专家们意见不一,不过有一点绝大多数专家都认可,即经济持续下行、企业之间形成“三角债”、信用环境不好,这三大因素对企业债务环境不断恶化起到了主要的作用。

  在经济不断下行的趋势下,以过剩产能行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企业经营和债务环境都不断恶化。我国中西部产业以重化工业为主,很多地区的主导产业是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全国性的过剩产能行业,近年来这些行业都受到重创,企业债务都激剧上升。记者在甘肃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受宏观经济持续下滑、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甘肃钢铁、建材均“量价齐跌”、惨淡经营,全行业债务环境恶化。以建材为例,2015年上半年甘肃建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2%,资产负债率达到59.2%,同比上升3.9%,应收账款净额60亿元,比去年同期49.6亿元增加10.4亿元。行业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加大,运行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国内的煤炭机械、煤矿、钢铁三者之间目前存在着严重的“三角债”:钢铁没钱还煤矿的煤钱,煤矿没钱还煤炭机械的设备钱,煤炭机械没钱还钢铁的材料钱,三者之间的“三角债”越积越多。

  在这种情况下,欠账不还的现象不断增多。河南一家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信用环境非常不好,一些企业拿了货就明的告诉你没有钱。我们的产品以前先付款百分之三十就行,现在必须先付百分四十才能提货。“钢铁行业比我们还狠,钢厂是不见钱不给货,看到足额的现金才给生产部门发订单。”

  企业债务环境不断恶化严重影响了国内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为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很多专家学者建议,国家需从经济长远发展考虑,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多管齐下制定有效措施。

  首先,需明确企业之间的债务不应由政府直接介入干预,而是要留给司法部门以及市场机制来解决。当前债务主体比较复杂,除了国有企业外,还有大量的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而且企业之间的债务也是通过市场形成,要有效解决也要通过司法部门以及市场机制来解决。

  其次,应该有一大批企业为自己盲目举债而受到市场的惩罚,通过清算过剩产能来解决部分债务问题。这轮企业债务环境恶化,形成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过去经济高增长的年份内,部分企业对产能投资没有风险意识。如今经济下行,国家要进行宏观调控、化解过剩产能,这意味着企业的设备投资成为不良资产,对应的是债务有所恶化。但这是必须要走的过程,过多的产能必须清算、淘汰,并从中化解部分债务问题,国内经济正可借此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以积累更多的发展动力。

  最后,要积极鼓励各地加快转型发展,多一些有市场需求的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在市场发展中逐渐化解企业债务。这种方式能既能有效处理债务问题,又能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切不可急功近利,以化解债务风险为由,为放松货币政策寻找理由,迫使中央政府继续以投资拉动经济。这虽然能使债务问题在短时间内有所缓解,但从长远来看,只能积累更多的产能过剩与金融风险,最终影响国内整体经济转型发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毛海峰、连振祥、姜刚、任会斌、陈俊、王新明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