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世方舟:孵化器中的孵化器

  • 发布时间:2015-10-30 14: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8月28日,已近凌晨1点,盛世投资高级品牌战略总监姜燕还在辛苦工作。“大半夜在五环外的一个民房访谈一个创业者,这孩子有许多搞siao的呆萌语录。#big dream#盛世方舟以后会孵化出很多潜力股。”她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干劲十足。

  自2015年初启动国内第一个众创空间综合体“盛世方舟”以来,盛世投资为之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近一年来,盛世投资副总裁、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一直在盛世方舟项目的第一个启动城市宁波进行总协调。虽然很辛苦,但谈到项目运作情况和未来规划,他条理清晰,出口成章,言语中满是对项目的骄傲之情,“盛世方舟就是想通过落地在这样的城市,通过‘孵化+投资’‘基地+基金’的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好的平台,在二、三线城市做创业者对接资本市场的时空穿梭机。”

  孵化器中的孵化器,这是盛世投资CEO姜明明对盛世方舟的定位。“现在国内有很多人在做众创空间,有各种各样的形态,但是最后大家比拼的还是在创投行业拥有资源的广度和深度。盛世方舟依托于盛世投资五年多来在母基金领域的经验,有着不同于其他众创空间的优势。”

  2015年6月8日,盛世方舟正式启航。

  顺势而为

  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孵化器。很多孵化器运营团队都有自己的切入角度,比如说人力资源、创业大赛、媒体,或者做二房东、物业管理等等。“我们已经把政府资源中最难外包的一块,也就是具有财政属性的资金拿来管理了,此时再通过政府的外包来整合一些其它与创投有关的资源,岂不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盛世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张洋笑着表示,“由一家管理过政府基金的公司来管理一个物理空间,政府会更放心。”

  “同时,我们还有这些资源的协调配置能力,向上我们可以协助申请中央层级的母基金,对当地的基金进行投资或者对当地的项目进行扶持;向下可以动员民营资本;中间可以动员我们已经投过的所有VC基金,这些基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合作的孵化器。”张洋说道,“把这些孵化器的一部分资源转移到当地,发挥出灯塔效应之后便可吸引当地的创业投资,甚至是潜在的投资人资源。”

  “盛世方舟这个名字有一些画面感,我们做的这个业态有点像一个创投领域的万达广场。商业广场里面是各种各样的众创空间,有不同行业、有不同商业模式、有不同地域天南地北的众创空间,都集中在一个城市的一个综合体里面展示,所以这个概念叫众创空间综合体。”谢作强表示。这个综合体能把各方面的资源通过不同的角度串联起来,而不仅仅是单一角度,用张洋的话说,对政府而言,这就像一个可以省心、放心的“交钥匙工程”。

  在张洋看来,盛世方舟之所以选择宁波作为第一个落地点,是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结果。天时,是指现在国家正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一个内生性需求;地利,是指盛世投资此前已在宁波当地受托管理多个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规模总计超过10亿元。公司在宁波拥有本地化服务团队,有一定的规模和管理经验,能够更贴地气地提供成熟的服务;人和,是指宁波的各级政府比较开明,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创业热情比较高。虽然从资源属性来讲,宁波比一线城市差了一个量级,但这反而有利于盛世方舟的发挥。

  “为什么我们要在二、三线城市开展这样的业务呢?因为我们觉得在全国范围内,二、三线城市才是真正需要这类创投业态的区域,因为当地既有创业氛围又有很多不错的高校,还有很好的人口规模。”谢作强介绍,宁波有800万常住人口,有十几所高校,经济也相当发达,创业的基因和氛围都很浓厚。这类城市的互联网时代创业明显起步相对较晚,发力稍显不足,“我们做众创空间综合体,核心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二、三线城市的创业者对接到全国最好的投资机构,更好地帮助他们创业创新。”

  目前盛世方舟的团队已经有20多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中。

  搭建平台

  虽然还未正式开业,但近三个月来,盛世方舟位于宁波文化广场中的1万多平米众创空间已经相当热闹。谢作强介绍说,7、8、9这三个月,盛世方舟已在此连续举办了三场主题分别为先进制造、游戏和智能硬件的创投活动——“盛宴”,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和投资人到场参加。

  “为什么创业企业爱在北京、上海、深圳待着?因为这些城市更靠近资本。我们投资了70多只基金,所以能够选择最好的合伙人轮流去宁波这类级别的城市给创业者当导师。”张洋介绍,盛世方舟的具体做法是:在相关行业里选择最好的投资基金的主管合伙人,每场活动大约邀请六七只基金,每只基金邀请一两位合伙人。大家一道去宁波停留两天,一是跟当地的创业团队做交流,由投资人介绍最近的行业投资热点,并给当地团队做一些指导;二是当地以及外来的项目可以在活动中做路演,好的项目会被纳入到盛世方舟的孵化器里进行深度辅导,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把各种资源整合到一个点上,从而引爆当地的创投市场。

  “我们与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政府沟通过,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下一波创业热潮将很快在二、三线城市兴起,而且很可能已经起来了,虽然在创投基础上跟一线城市还有一些差距。”谢作强进一步表示。

  “我们宁波盛世方舟的一楼有京东JD+展示厅,你要做智能硬件,就可以跟海尔、京东等合作对接。我们会引入各个垂直领域最好的孵化器,眼球效应和吸引力都很高,这是我们在媒体属性方面的优势。在宁波当地,创业者不跟我们的孵化器资源相结合的话,肯定会错过些什么。”张洋笑着说,“另外我们还有资本属性,做孵化器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指标是看你这里能不能孵出一个还不错的企业。我们会动员顶级孵化器,动员最优秀的VC和创业投资基金,动员它们贡献资源,动员它们的项目进入我们的孵化器,虽然不保证个个都能成,但将来的成功率会有所保证。”

  “另一方面,创业团队也能从我们这里获得保证,保证他们在二、三线城市也能获得资本对项目的关注。”张洋表示,“宁波的资本市场相对没有北、上、深发达,但如果你是一个好公司的话,可通过盛世方舟的项目介绍和咨询的方式被不断地引荐给北、上、深等地最优秀的投资人,从而保证后续融资的到位。尤其是在资本供给不充足,对资本有争抢的时候,我们的功能可能会发挥得更明显。”

  “我们不担心没有企业,只担心没有好企业。”对此,张洋很是自信。

  “我们运作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已经帮助好几个项目获得了几千万元级别的融资。”谢作强介绍,“有一些创业者可能找投资人没那么容易,我们会根据他所处的行业和融资规模需求,很快判断出来谁最有可能投资,然后我们再去这些投资机构里找最终能够拍板的人,这样的高效对接能够很快促成很多项目融资。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创业中,谁能更快融到资,谁就能更好地发展,打败竞争对手,所以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方式能切切实实帮助到很多创业者。”

  盛世方舟8月在宁波举办的“盛宴”是游戏主题创投论坛,从北、上、深邀请到七八个专注于游戏领域的投资机构,与宁波当地及外地的一批游戏行业创业团队举行路演活动。有一位名叫吴德堪的宁波当地“95后”创业者,他的公司“迷之游戏”在路演当天就有投资机构确定了投资意向,短短几天后已进入打款阶段。“这个创业者今年才上大四,是2015年浙江省挑战杯的一等奖获得者。”谢作强介绍起该项目来特别兴奋。

  “另外还有一个杭州的创业者,做的是移动支付,也是通过盛世方舟接触到了一个可能投资他的机构。”谢作强说,“我们帮他找的投资机构不超过5家,在这5家之内就锁定了投资意向,目前该项目已经拿到2000万元的投资。”

  “我们配合政府引导基金来做一个物理空间,相当于我们把物理空间、引导基金从政府那里承包过来,让自己像一块磁石一样,把宁波当地的创业者、投资人、高校、各类活动,甚至创投优惠政策都吸引过来,然后再动员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创投和创业资源向宁波当地转移和倾斜。”张洋如此形容道,“我们既能整合外部资源,又能吸引当地资源,发挥的是这种灯塔效应。”

  “以母基金平台支持孵化器,我们应该是国内第一家。”姜明明表示,“我们提出的概念也是国内首创的,我们不是一般的孵化器,我们是超级孵化器,是‘孵化器的孵化器’,我们要做一个众创空间的综合体,是做一个创业服务平台,而不是一个单点的众创空间。”

  “的确如此,盛世方舟的最大优势是有母基金这么一个后台。”谢作强笑着说,“盛世方舟的核心内容,是用更好的创投和产业资源来帮助企业获得融资,快速发展。与其他孵化器相比,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特点。”

  以前政府通常通过扶持政策或税收优惠等方式来支持创业创新,但这些手段分散于不同的职能部门中,没有形成合力。盛世方舟现在的模式是,把地方政府现在乃至未来所有与创新、创业相关的要素统划出来。“等于我们帮政府做一个总包商,政府的资金、空间、税收等等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外包给我们之后,我们来帮政府做统筹考虑,里面会有母基金、子基金、孵化器和项目等各类元素,搭建创业投资的平台,营造创业投资的氛围,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孵化器做好。”姜明明表示。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左)与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在“盛宴”活动现场对话。

  激活链条

  盛世方舟位于宁波的第一个众创空间综合体将于今年年底前开业,现在场地已基本被订满,入驻的孵化器包括京东JD+智能硬件孵化器、GirlUp、IPO Club、锋人院等。据了解,盛世方舟与杭州萧山政府也已签订协议,同时在商谈合作的大概有七八家地方政府,希望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众创空间综合体的产业布局。

  “我们准备分三步走。”姜明明表示,“第一步是单点的示范效应;第二步是具备跨区域运营的能力,保守一点看,我们希望在一年内把三到五个点做好;第三步是将众创空间综合体里的优秀企业做一些转化,帮它们与资本市场对接。这三步之间,既有顺序性又有协同性。”

  盛世方舟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前期主要可能还是以房租差价和政府补贴为核心,但我们并不指望靠这些带来收益。想依靠这些也不太现实,因为我们前期投入很大,要养很多团队。另一方面,政府补贴是有限的,而运营是长期的。”张洋表示,“我们看中的是创业企业在自身造血的过程中能让我们享受到的长期股权价值,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会创造出一些与股权相关的价值,这是我们最看重的,但这个很难估值。”

  “比如说刚刚孵化的迷之游戏这个项目,我们为其提供投行类的服务,不要求它支付现金报酬,而是分给我们部分股权。也许它半年之后就要融A轮,我们可以在A轮适当的时候把持有股权变现。”谢作强以具体项目为例来作具体分析,“从长远来说,我们现在不是特别着急盈利,而是希望在手上积累起一批项目,未来再系统地退出。”

  盛世投资副总裁、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

  谢作强还为记者仔细分析了孵化器领域的几个发展趋势,未来盛世方舟即要据此找准各个孵化器的具体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专业服务。具体来说:一是越来越品牌化。以前提起众创空间,人们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总觉得就是改造一个大厂房,让大家集中办公。如今,孵化器很重视对自身品牌的打造;二是越来越专业化。而今既投清洁能源又投互联网还投文化传媒的那种综合性投资机构已经不太常见了,现在的投资机构都偏专业化,会比较擅长某个领域或行业。孵化器也一样,做得好的孵化器一定是在某个领域有擅长并有独特的资源;三是连锁化。但孵化器在实现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成本、管理上的压力。“盛世方舟会在很多方面替孵化器考虑,集中解决一些公共配套的问题,集中组织创业大赛、创业导师、创业活动,提供包括法务、财务、人力资源、媒体、投融资、市场营销在内的六大支持,这样更加有利于它们快速实现连锁化。”谢作强表示。

  盛世方舟团队目前主要在宁波办公,但也开始做全国性的布局,正在上海和北京招兵买马。做运营的投入很大,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平台未来要引入一些新的战略投资人,我们想把这个平台做大,就需要不断导入外部的资金和资源,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合作。”姜明明表示,“我们也会在市场上寻找合作伙伴,比如传统产业的企业,如果希望在互联网布局一些资源,参与到我们这样的大平台里有可能会做得更好。”

  盛世方舟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其实现在我们也不是特别的专家,成功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我们更强调政府支持,这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前提。政府支持、地理位置、合作伙伴的水准、项目选取标准,包括人的操作思路、执行力,对入孵企业的选择,对行业聚集的前瞻性的考虑,这些都是我们衡量的角度。但要想具体指出这些因素的权重或者成功的核心,得等我们成功之后再告诉你。”张洋笑道。

  文 | 本刊记者 志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